【禁聞】人民網上市 輿論:為撈錢為政治?

【新唐人2011年1月12日訊】一則發自中共官方媒體的報導聲稱,中國共產黨主要喉舌《人民日報》(People’s Daily)旗下的人民網(People.com.cn)很快將成為首家在中國本土市場上市的新聞網站。《人民日報》社長說要把人民網打造成國際知名品牌;西方輿論認為,在現有條件下,根本不可能。

《人民日報》運營的人民網將要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目標是籌集8億人民幣,計劃今年在上海股票市場上市。據了解,《人民日報》網路有限公司處在引進投資者的最後階段。

專門研究中國國企轉型的美國專家,新興市場戰略公司總裁威廉•甘布林(William Gamble)向《美國之音》表示,人民網上市主要是利用市場資源,因為裡面有大錢可賺。但是,《人民日報》只向中共中央負責,而不是對股東負責。

甘布林認為,它不會讓股東們影響它的實際運作,不會考慮股東的利益,而普通股民也根本沒有權利干預人民網的管理。甘布林指出,它的政治使命在任何時候,都是遠遠高於它的賺錢使命的。

中宣部部長劉雲山曾在人民網上市籌備工作的時候表示,希望人民網能成為一個多語種、全媒體、全覆蓋的國際知名網站。

《人民日報》社長張研農也向《中國日報》聲稱,他們的目地是把人民網建成一個國際認可的網站。

不過,美國《華爾街日報》說,根據美國互聯網流量監測機構Alexa.com上週發佈的資料,人民網流量在中國僅排名47位,而騰訊(QQ.com)排名第二,網易9163.com)排名第六。新華網(Xinhuanet.com)排名第35位。

甘布林認為,人民網要實現這個目標,可能不太現實。他分析,資訊的完整、及時和準確,是成為國際知名網站必不可少的條件,人民網在政治考慮優先的情況下,要做到這一點不可能。而且對老百姓來說,人民網根本沒有吸引力。”

一位來自遼寧省葫蘆島市的網友說,這年頭靠壟斷國內話語權就能成為國際知名媒體,無疑是癡人說夢話。

另一位網民反諷的說,從不說謊的人民日報,早已經是國際知名。

網友的這一句“從不說謊的人民日報”,是出自《人民日報》社副秘書長、《人民搜索》總裁鄧亞萍的口中。去年12月8號晚上,鄧亞萍在北京郵電大學演講中說,《人民日報》62年來“沒有假新聞”,引起舉國譁然,被炮轟“幼稚”。

新唐人記者李靜、李若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