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華叔「黃雀行動」營救民運學生

【新唐人2011年1月12日訊】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先生病逝後,港媒開始公開司徒華生前營救「六四」民運學生的詳情。香港有線電視上週連續播出對司徒華的生前專訪,司徒華在節目中披露了當年由他策劃和領導的「黃雀行動」多個內幕。請看以下報導:

「黃雀行動」是指「六四」事件中,秘密接送外逃人士的行動,司徒華先生策劃和領導的「黃雀行動」,數年內通過各種途徑,先後營救了700到800名六四民運人士,其中包括學生領袖柴玲、封從德和吾爾開希等人。

司徒華生前極少透露有關營救六四民運人士的詳情。香港有線電視《大江東去》節目,上週從週一到週五連續播出對司徒華的生前專訪。司徒華當時在病中接受採訪。

司徒華表示,「黃雀行動」還沒有到公開詳情的時候,成員名單保密。六四後為了公義而以一些「地下途徑」救人,行動成功基於兩大因素,除了國內外人士對民運人士的同情及支持,也因為國內官吏貪污情況嚴重,成為了「黃雀行動」成功救人的關鍵因素。

司徒華透露,當年局勢複雜,奇怪為何吾爾開希可以成功逃到珠海?後來得知,吾爾開希的父親是蘭州軍區空軍,吾爾開希是從蘭州由軍用機送到珠海。支聯會為營救吾爾開希離開大陸,花費了60萬現金。

司徒華還透露,六四後,柴玲逃到內地邊境時,一直藏匿在公安派出所的樓上,而樓下則貼著全國通緝海報。說明瞭包括公安在內都同情民運人士。

司徒華治喪委員會召集人朱耀明牧師,在六四時期擔任支聯會副主席,曾負責和參與黃雀行動。

朱耀明:「那六四以後,不但這樣屠殺了,還有一個通緝的名單。那我們就說,我們能夠做甚麼呢?我們出於本能,也出於心裡的愛和關懷,那我們就像把一個淹水的人救起來一樣。所以,在這個行動中,有許多人…都參與了。如果,用任何方法我們幫了他,我們都願意。」

另外,司徒華指出,鄧小平是出兵鎮壓學生的後臺,而李鵬則是鄧小平的奴才和打手。雖然過去21年,許多人一直堅持毋忘六四、平反六四,不過,司徒華表示,有些人,尤其是香港的一些左派,當年在報章上聯署譴責中共血腥鎮壓後,過後又中途退出。他說,「別人加以利誘和給他們名譽,就完全變了,支持一些不合理的事情。」

據了解,黃雀行動最初稱作「秘密通道」,從1989年6月開始。大規模的營救活動集中在89年的下半年,不過,零星的營救活動一直到1997年香港主權回歸前才告一段落。

新唐人記者唐言、郭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