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嚼慢嚥解壓力 國字臉免驚

【新唐人2011年1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1日電)上班族壓力大,醫界專家今天指出,細嚼慢嚥可以緩解壓力,不必怕嚼成國字臉,可是如果口香糖愈嚼愈多、不嚼就焦慮,就該去求助精神心理專家。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劉宗憲今天指出,細嚼慢嚥可解壓的理論依據,一方面是咀嚼動作可使促進頭部血液循環,增加腦血氧量,另方面是咀嚼過程會增強腦部α波與β波,可是不少人愈是壓力大,愈是繃著一張臉,而且還狼吞虎嚥。

常有職棒選手、高球選手在球賽猛嚼口香糖,劉宗憲透過800多份問卷調查,了解咀嚼口香糖是否改善壓力,他以精神科門診的焦慮自評量表(SAS)進行評量,發見受試者自覺壓力大時,每次嚼個5到15分鐘的口香糖,2個星期後,壓力指數有改善。

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咀嚼口香糖屬於耐力型的臉部運動,特別是壓力大時臉部肌肉容易緊繃、表情僵硬,藉由咀嚼口香糖,可讓臉部表情自然放鬆。

簡文仁說,對顏面神經麻痺、頭頸癌放射治療後的病患,嚼食口香糖其實是復健運動,且對於習慣只嚼單側、法令紋一深一淺的人,也有矯正作用,由於輕嚼不是咬牙切齒,不容易因咀嚼肌肥大而造成國字臉。

可是有些人彷彿對口香糖嚼上癮,一次嚼上好幾粒,嚼食次數和時間愈來愈長,不嚼渾身不對勁,劉宗憲認為,這顯示光嚼口香糖已不足以紓壓,還是要求助精神心理專家協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