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糧食供需可能失衝?

【新唐人2011年1月11日訊】中國江西省南昌第一糧倉上個月失火,大火雖然很快被撲滅,不過,事後媒體的深入報導讓人不解,因為消防人員在接受採訪時說,這座國家級的糧食儲備倉庫裡並沒有糧食,只有一些凍豬肉。這場火同時燒出了「糧食供需失衝」的疑慮,請看報導:

台灣《商業週刊》最新一期的一篇專欄文章指出,這場江西南昌火災,燒出糧倉內無糧的問題。文章還表示:中國可能存在糧食供需失衝問題。

回顧二年前(2008年5月),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接受《中國青年報》採訪時表示,中國國家糧庫存在虛報現象,至少有兩個地方糧庫是空的。因為糧庫有補貼,所以虛報後除了可以冒領補貼,空的糧庫還可以轉作其他的用途。

雖然事後袁隆平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採訪時澄清說:經過調查後發現情況還好,是有一些虛報的,但不算嚴重,不那麼普遍。不過,半年來,中國社會通膨問題節節上升,最新統計數字顯示,去年11月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比前一年同期上漲了5.1%,其中食品價格上漲高達11.7%,這讓社會大眾的日常生活壓力倍增。

《商業週刊》專欄指出,雖然中國官方統計數字聲稱,2010年中國糧食產量增加2.9%,達到5.4641億噸,是連續第七年增長。最近中共總理溫家寶也公開表示,中國目前糧食儲備將近二億噸,有能力平抑物價。但事實上中國從海外進口糧食的規模也一再創新高。以玉米為例,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截至2010年8月為止,中國已經從美國進口了約120萬噸的玉米,而前些年中國從全部國家進口的玉米還不到10萬噸。

對此,英國《金融時報》則認為,2010年中國整體收成平平,加上大舉擴張城市面積導致農業用地減少,使中國的玉米進口量創15年新高,大豆進口量也在5年間倍增。此外,中國也在越南與其他地區大量採購大米,大米進口量也高於往年。國際間正在觀察,近期內中國的國外糧食進口量激增,是因為中國大陸部分地區天災及農產歉收等導致的單一事件呢?或像徵:未來中國在海外採購糧食,以供應國內需求的現象將成為常態?

《商業週刊》專欄最後指出,中國民眾對通膨的憂慮越來越嚴重,其中食品價格上漲是主要原因之一。中國的糧食供給跟不上需求增加的幅度,如果再有天災及農產歉收等現象發生,社會上流竄的熱錢可能進一步炒高食品等物價,對一般民眾的衝擊遠超過富人階級,將影響社會穩定。

新唐人記者曾耀賢、孫寧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