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同窗:美議員槍擊兇嫌吸毒

【新唐人2011年1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美國民主黨籍眾議員吉福茲(Gabrielle Giffords)8日在亞利桑那州選區會見選民時,發生歹徒開槍掃射事件,造成1名聯邦法官和另外5人喪生。吉福茲身受重傷,還未脫險。

  根據美聯社,死者包括亞利桑那州聯邦法官,一名9歲女孩以及吉佛茲的一名助理。

  現任國會議員遭到暴力攻擊,震驚全美。美國總統奧巴馬派遣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前往亞利桑那州坐鎮;華府警方也要求各方提高警覺;部分政治人物則表示,現今政治環境情緒張力太過緊繃,希望這起槍擊事件能作為一記警鐘。

  執法官員說,國會議員遭到威脅或暴力攻擊的報案次數,2010年前3個月達42起,幾乎是去年同期15件的3倍。且差不多全與健保法有關,吉福茲也是目標之一。

  眾議院去年3月表決通過健保法之後,吉福茲土桑(Tucson)的辦公室遭到無故破壞,有人腳踢或用槍射穿玻璃門與窗戶。更近期,警長也說,吉佛茲之前一場活動場合,非常憤怒的群眾之中,有人的槍從褲子掉出來。

吉福茲在辦公室遭到破壞之後接受訪問,她提到保守派對她的憎恨。

吉福茲接受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訪問時說:「例如,前阿拉斯加州長培林(Sarah Palin)把我們列入攻擊名單,但問題是,她把槍枝準星圖案放到我們選區地圖上。如果這麼作,他們必須了解到這個動作帶來的後果。」

槍擊嫌犯拉夫納(Jared Laughner)的真正動機未明,但同學說他獨來獨往,會吸大麻,對世界的看法雜亂無章。陸軍說,拉夫納2008年12月曾想從軍,但是遭到拒絕。軍方沒有說明拒絕的原因。

  執法官員仔細研究屬於拉夫納的各版MySpace網頁,並檢視數週前以Classitup10帳號上傳至YouTube、且與他有關的影片。官員公布槍手身分之後幾分鐘,拉夫納MySpace網頁就被移除,網頁包括一個向「朋友再見」的神秘訊息。這則訊息在案發前數小時發布,內容要求朋友「請不要生我的氣」。

吉福茲的發言人卡拉馬林(C.J. Karamargin)說,3名吉福茲的助理遭到槍傷。1人喪生,另外2人可望保住性命。曾任社工的吉福茲社區活動主任齊默曼(Gabe Zimmerman)遭到殺害。而不幸喪生的聯邦法官羅爾(John Roll),過去曾與吉福茲合作,籌募經費在育馬(Yuma)興建新法院。奧巴馬盛讚羅爾在司法界近40年來的貢獻。

  吉福茲的夫婿是太空人凱利(Mark Kelly)。凱利曾駕駛太空梭奮進號(Endeavour)與發現號(Discovery)。他們2003年在中國相遇,當時兩人同為一個委員會服務,2007年1月結婚。參議院商務太空與科學小組委員會(Commerce Space and Science Subcommittee)主席納爾遜(Bill Nelson)說,凱利正在受訓,準備4月執行太空梭任務。他的雙胞胎兄弟目前正在國際太空站執行任務。

死者當中還有1名9歲女童,她的親人說,女童因為剛獲選進入學生會,對政府運作有興趣,於是接受鄰居邀請一起出席吉福茲的活動。

拉夫納的高中同學溫恩斯(Grant Wiens)說,拉夫納「渾渾噩噩過日子」,「做自己的事」。

溫恩斯說:「他有時會講到宗教或毒品。他吸大麻,我不知道他吸得多兇。據我所知,他對宗教不熱中。」

  去年11月期中選舉,有意取代吉福茲的共和黨人傑西.凱利(Jesse Kelly),競選期間在募款餐會中,拿起一把裝滿子彈的M-16步槍,還邀與會民眾加入。傑西.凱利是退伍陸戰隊員,曾在伊拉克服役,他在官網張貼自己手持自動步槍的軍裝照片,並宣傳這項活動。

傑西.凱利的發言人艾林伍德(John Ellinwood)說:「我不認為以武器為主題的募款餐會與這起槍擊案有關聯」,「我不認識嫌犯,我們找不到他參與傑西.凱利競選活動的紀錄。我真的不認為兩者有關聯」。(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