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勢力影響加國政客絕密報告公開

【新唐人2011年1月8日訊】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局長法登(Dick Fadden)的解密報告公開,報告指“外國勢力加拿大的主權和安全存在廣泛長期的威脅。

法登在給公安部長塗斯維(Vic Toews)的備忘錄中寫到:「外國政府的這些秘密行動,試圖影響我國官員、政策與社區,損害了我們基於本國利益做出獨立決策的能力。」
 
法登在備忘錄中指出,加拿大因其自然資源、科技、國際社會的影響力、以及與盟國的緊密關係,成為外國勢力影響的目標。

法登指出,外國勢力操控的目標主要包括民選代錶、公職人員候選人、三級政府公務員,以及移民或族裔社區。

他們操控族裔社區,利用、脅迫和監控這些社區成員的活動、收集異見人士信息,「政客成為目標,被要求支持有利外國利益的政策或立場。」,方法包括「提供選舉支持」,在某些案例中,該行為巧妙的持續很長時間,目標加人甚至覺察不出,有的甚至還會協助竊取科技機密等敏感信息。

這些被鎖定的加人會「受到恐嚇、脅迫或敲詐」。

法登強調,「我們調查的重點」是那些外國勢力的活動,而非成為目標的加拿大人。

報告的最終版註有「供決策參考」,其包含的附件顯示,法登要求與塗斯維會面,討論報告提及的一些案例,但涉及的國家、省份及個人的名字均被刪除。

加新社依據《資料索取法》,取得這份報告,該備忘錄的草稿於10月時公開。

法登的報告是在去年7月分接受CBC採訪後被要求提交的,採訪中曾提及2個省的內閣部長,以及卑詩省的一些市府官員和一些聯邦政府工作人員受外國政府操控,為此法登還特地到國會公共安全委員會聽證。法登沒指明這些國家的名字,但暗示中國政府是其中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