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商轉再延至2012年底

【新唐人2011年1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 6日電)核四商轉時間再度確定延後!核四一號機原訂今年12月15日商轉,經測試後確定不可能。台電董事長陳貴明預估,核四商轉可能延後1年左右,第1號機組最可能商轉時間是2012年年底。

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到立法院經濟委員進行核四廠1號機與2號機專案報告,核四1號機原訂今年12月15日商業運轉、2號機明年12月商轉時程,但商轉時間已經確定延後,這也是核四第5度延後商轉時間,估計延後一個月,台電就要多支出新台幣4億至6億元費用。

對於核四延後商轉涉及的追加預算額度,陳貴明說,「會儘量控制在 100億元以內」;他有信心帶領核四安全商轉。

原本預計核四第1號機組在今年12月15日商轉,第2號機組明年12月商轉,已經確定跳票。台電表示,核四 1號機大部分施工完成,已經進入試運轉階段,但根據目前 1號機施工與測試狀況,確定無法達成燃料裝填目標。

同時,陳貴明強調,核四延後商轉最大阻力是儀電數位控制,必須要完成1萬多個接點測試,以確保126個系統安全。陳貴明說,台電在測試過程中發現一些問題,因此第1號機組無法順利在今年年底商轉。

核四1號機商轉確定延後,這已經是最第5度延後商轉時間。民進黨籍立委潘孟安追問陳貴明最新預定商轉時間,陳貴明原先不太願意做出預測,強調「核四是全世界最困難工程,停復工衝擊很大,沒有辦法信口開河」。

不過,潘孟安質詢火力未減,持續逼問商轉時間,陳貴明最後鬆口說,必須要等今年5月底才可能明朗。但他也補充,延後時間應該需要1年。

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緊接著追問核四 1號機商轉時間。陳貴明則說,最可能在明年12月商轉,最樂觀的預估則可能提前2個月,於明年10月底商轉。

核四已經向立法院追加 3次預算,總計增加1039億餘元,由於核四工程1號機延後商轉,台電將提出第4次追加預算,陳貴明允諾會控制在100億元以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