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導致自閉症? 騙局一場

【新唐人2011年1月6日訊】(中央社巴黎6日法新電)「英國醫學期刊」(BMJ)今天指出,1998年公布的1份研究報告,把兒童自閉症與1種三合一疫苗扯上關係,引發大恐慌,不過其實只是場「精心策劃的騙局」。

這份報告被控曾經讓治療麻疹、腮腺炎與德國麻疹的MMR三合一疫苗,在英國被大規模抵制,「刺胳針」期刊(Lancet)去年撤回這份報告,作者也身敗名裂,英國還為這樁利益衝突及醫療不道德,召開歷時最久的聽證會。

不過BMJ不就此打住,今天指控這份報告意圖精心欺騙,罪名堪稱醫學研究界中最嚴重。

BMJ把矛頭指向主要作者威克菲德(AndrewWakefield),他當時是倫敦皇家自由醫院(Royal FreeHospital)的1名實驗腸胃病學顧問。

威克菲德的研究團隊指出,他們在12名兒童身上發現自閉症與腸病新症狀。

他們把這與MMR疫苗畫上關連,說8名兒童出現症狀前不久才由他們施打疫苗。

其他專家立即警告這項研究的採樣太少,也沒有對照組,症狀日期的斷定只根據家長回憶,被一致認為相當不可靠,且日後研究也未再出現類似結果。

不過這項爭議引發英國家長大規模抵制疫苗,還蔓延至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

BMJ指出,英國數十萬兒童目前未受到疫苗保護,2008年,英格蘭和威爾斯宣布痲疹大流行。

威克菲德去年被禁止行醫,理由是財務利益衝突,以及對研究中部分兒童的不道德醫療。

BMJ指出,威克菲德口中所謂罹患「退行性自閉症」的9名兒童,只有1人有明顯症狀,另外3人根本就沒被診斷出自閉症。

BMJ指出,這項研究事先就被扭曲,研究對象還是由反疫苗人士募集。

BMJ指出,威克菲德從1間準備與疫苗廠對簿公堂的法律事務所,私下收受數十萬英鎊。

據傳威克菲德已經離開英國,在美國執業,不過還是有一群人挺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