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防霸凌 法治教育不可缺

【新唐人2011年1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5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指示政府相關部門,除透過教育體系防範校園霸凌事件外,法治教育更是不可或缺,應讓下一代了解校有校規,國有國法。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邀請教育部長吳清基就「重振校園倫理,營造友善校園,禁絕霸凌行為」提出專案報告。身兼國民黨黨主席的馬總統聽取報告後,做出上述裁示。

馬總統要求教育部應全力動員防範校園霸凌事件。他指出,教育部要加強生命教育、法治教育、品德教育等,「從教育切入這是非常正確的作法」。但除透過教育體系來防範霸凌事件外,法治教育更是不可或缺。

總統說,10多年前,他在法務部時,每年的3、4月或4、5月間都有會考,實際上就是宣導,讓孩子們了解,所有行為在法律、道德、宗教、校規等不同社會規範上的評價。

他舉例,有人惡作劇把同學關在廁所裡面,除違反校規外,在法律上也是妨礙自由;有些小男生去掀小女生的裙子,在道德上有所虧欠,也違反校規外,在法律上,如果情節嚴重的話,可能構成強制猥褻,所以「這些都應該讓我們的下一代要了解,校有校規,我們國家有法律,要讓他們養成這樣的觀念與習慣」。

此外,總統強調,學校、校長、老師一定要建立不怕家醜外揚的觀念,「這種事情一旦摀住,就會氾濫,應該糾正沒有被糾正的話,也許還會再發生」。過去傳統觀念都是家醜不外揚,深怕一外揚的話,校長的考績受影響、學校的校譽受影響,因此往往使得霸凌的數據不一定準確。

他希望,教育部應透過各種方式,包括在考績方面,如何鼓勵教育行政人員不怕家醜外揚。

總統也以過去政府處理弊案方式作為參考。他希望霸凌事件,應該主動發掘、明快處理、配合偵辦、對外說明。霸凌事件經過媒體這一兩個月來的報導,相信可以讓全國人民了解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帶來設法解決的契機,危機就是轉機。全民的覺醒,讓政府在處理霸凌相對容易,希望教育部把握這個機會,建立好所有應有的防範機制。

他也指示教育部與內政部、法務部充分配合,將校園霸凌事件控制在非常低的程度,對於學校、學生、老師、教職員的影響也能夠降到最小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