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茅台 飆上台幣9千元

【新唐人2011年1月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大陸貴州茅台酒1日起提高兩成出廠價,並限制終端售價。不過「限價令」第1天,受限價約束經銷商「有價無貨」,不受約束的賣場卻將限價人民幣959元普通茅台「飆」上1990元的2倍天價。

廣州日報報導,原出廠價每瓶499元的53度飛天茅台,昨天調高出廠價為619元。由於貴州茅台集團實行「限價令」,普通茅台酒在經銷商的限價也從869元上調至959元。

不過實際走訪廣州多家茅台專賣店,雖然經銷商口頭都執行限價令,但是最受歡迎的53度飛天茅台酒,不約而同集體缺貨。

廣州一家專賣店負責人說,「現在全廣州都缺貨,廠家最快也要到1月中旬才給廣州的經銷商發貨。由於去年還欠著其他客人的訂單,現在不敢再接受預訂。」

 另一家專賣店負責人說得更直接,「限價多少錢都沒用。茅台酒是廠家配額供應和統一配送的,即使你加錢也加快不了提貨。」

 貴州茅台集團對經銷商實施限價令。根據貴州茅台集團董事長袁仁國在去年12月20日經銷商大會上的說法,第1次違反限價規定的經銷商將遭罰款,減少供應;第2次違規將遭扣繳保證金等較重處罰;第3次違規就取消經銷商資格。

 但是百貨公司和超市等銷售通路不受限價令約束,於是53度飛天茅台現身了。只是廣州日報記者發現,這些通路的酒價變成每天都可能變的「海鮮價」。

 在廣州天河路1家大型百貨公司,1瓶53度飛天茅台打出原價1990元(約新台幣9015元)、「特價」1788元(約新台幣8100元)字樣。另1家大型百貨公司飛天茅台為1780元,銷售人員說,「是早上才調的價。」

「市民很難享受到茅台的限價令」,有商場負責人說,限價只能管到經銷商和專賣店,百貨超市、煙酒店、餐飲等通路不用執行。而且經銷商除了專賣店,還有很多自己的通路,經常新貨一到,還沒上專賣店就被搶購一空。

報導認為,貴州茅台廠只是實施限價令根本沒用,因為截至去年前11個月,茅台酒銷量增幅從12.43%下降到4.9%,才是引發2010年至今茅台價格大幅飆升的主要原因。

貴州茅台酒全線產品分為陳年酒、禮盒酒和普通酒等系列,其中普通酒有「飛天」和「五星」兩種標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