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連海致電律師稱“獲釋” 疑遭軟禁

【新唐人2011年1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楊雪綜合報導)日前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就趙連海案發表「井水不犯河水論」引發一片譴責聲,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毒奶粉受害人家長趙連海在新的一年即將來臨之際,披露行蹤。 12月31日他的前代表律師收到他的電話,但匆匆掛線。律師估計,趙連海是在監控下打電話給他,未獲真正自由。有港區人大代表重申,會繼續抗議內地不斷製造白色恐怖。

趙連海致電律師

12月31日趙連海通過他的律師李方平和彭劍向外界表示,趙連海12月28日夜間已回到家中,現住在北京一家醫院,並可以與妻子兒女團聚,稱自己也希望平靜一下。

李方平在其Twitter裡稱,12月31日下午17點28分,接到趙連海的網絡電話,確認趙連海易於12月28日出來與家人團聚,現在醫院。趙連海稱,暫不方便和媒體和朋友見面,同時對關注他的朋友表示謝意。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李方平表示,從聲音可以肯定對方確是趙連海,只有短短2至3分鐘,趙不斷說現時不能聊太久,日後有機會再談,他無法瞭解更多情況。他也來不及追問本週二網上發表的悔過通告,是不是真的由趙發出。

李方平認為,從趙在電話中的聲調,聽得出他是在監控下打電話,絕不是自由地想打就打。相信當局因為趙連海案備受外界關注,感到壓力,於是讓趙連海透過他向外界報平安,以平息事件。他希望外界繼續關注趙連海的情況,令他早日獲得真正的自由。

而隨後彭劍也在其Twitter裡稱,12月31日下午17點35分,趙連海以網絡電話方式給他打來電話。趙連海在電話中說他28日夜間回到家,現住在北京一家醫院,可以與妻子兒女團聚。並委託彭劍向各位朋友報平安並致謝。

不過,彭劍表示有很多疑問, 如:何時會再通電話、為何不提上訴,以及為何突然終止他與李方平的代表律師關係等,但來不及問對方已掛線。

未獲真正自由繼續抗議

對趙連海是否真正獲得自由,外界仍然持懷疑態度,一直聲援趙連海的香港各界人士也認為趙連海並沒有真正獲得自由。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無論趙連海身在何處,都可以肯定他目前正受到官方監控,凡事要按官方意願行事,「放出等如沒放」,享受不到保外就醫的正常權利。

港區人大代表黃國健表示,會在明年人大會議時提出關注,跟進法院有法不依,逾期覊押及審訊不夠透明的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表示,即使趙連海獲釋,他仍會跟進法院有法不依等的問題。

香港《太陽報》報導,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表示,趙現時肯定仍受到嚴密監控,他尊重對方的行動,明天會繼續發起遊行,抗議內地不斷製造白色恐怖。

“被軟禁”“被失蹤”司空見慣

2010年中國當局對異議人士、維權人士的軟禁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用北京的維權律師李和平的話說,在中國,公民被肆意抓捕,被失蹤已經司空見慣。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1989年六四事件遇難者家屬“天安門母親”創始人之一的丁子霖夫婦現在已經回到北京家中,此前他們被中國當局秘密軟禁長達70多天。

上海世博會期間,不少維權人士和上訪者被無辜關押,甚至被帶離上海市。

內蒙古學者哈達12月10日刑滿獲釋以來,至今被中共當局無故軟禁。哈達1996年被以陰謀顛覆政府、分裂國家等罪行,判處15年監禁。

莫少平律師說:中共對這些人的限制人身自由,是違反法律的行為。現在報導的這些情況,對這些人採取的限制人身自由,或者所說的“軟禁”,如果這些報導屬實的話,公安機關這種行為都是違法的。某種意義上講,非常嚴重的是公安機關本身是執法部門,知法犯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