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判商界鉅子 俄遭西方抨擊

【新唐人2010年12月31日訊】(中央社莫斯科31日法新電)羅斯今天遭受抨擊,西方國家對俄國法院將針砭克里姆林宮的原商界鉅子霍多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判處監禁到2017年的徒刑,加以批評。外界認為,此案是俄國民主進步程度的指標。

美國國務院和歐洲聯盟是對昨天所作判決的譴責聲浪代表,這是對尤克斯石油公司(Yukos)創辦人霍多科夫斯基及同案另1被告所作出的二審判決。

此案受到西方各國政府和人權團體關注,以作為對國司法獨立以及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總統所倡議現代化的考驗。

但在判決結果出爐後,各國一片失望之聲。某些官員稱,這項判決證實其對俄國的最大疑慮。

美國國務院對審判作出異常坦率的評估,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表示,「簡單地說,俄羅斯政府無法在同時發展獨立司法體系以作為促進經濟成長工具的情況下,培養出現代化經濟」。

最常訪俄的歐洲政治領袖之一、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說,她對「霍多科夫基斯受到的判決與嚴苛的量刑感到失望」。

歐盟外交執行委員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說,這起案件遭人「指控」為不法的部分,「令我們感到嚴重關切和失望」。

(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