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富階級不熱衷慈善事業

【新唐人2010年12月30日訊】(中央社新德里30日法新電)印度一名高科技大亨拋磚引玉捐出大筆金額做慈善,讓大家嚴格看待印度知名與新興億萬富翁的慈善紀錄。

把植物油家族企業轉變成軟體公司龍頭的普瑞姆吉(Azim Premji)本月稍早宣布,他將捐出20億美元資助鄉村教育。

印度前百大富豪的資產淨值相當於印度國內生產毛額(GDP)25%,普瑞姆吉的捐款是目前個人最大筆,被視為對其他超級富豪構成挑戰。

富豪捐錢做慈善在美國等國家相當普遍,但在印度與中國等開發中國家則尚未成為習慣。

為全球性顧問公司貝恩(Bain)撰寫印度慈善事業概述的謝斯(Arpan Sheth)說,這個成長速度居全球第2的大經濟體,具有龐大的慈善潛能。

「富比世」(Forbes)雜誌統計,印度經濟蓬勃發展,今年經濟成長預估為8.5%,在2010年創造17名新的億萬富翁,讓全國富翁人數增至空前的69人。

在富比世全球富豪排行榜的前5名中,有2名印度人,分別是米塔(Lakshmi Mittal)與穆克什(MukeshAmbani)。

但印度的慈善活動卻沒有同時跟進,謝斯認為,原因之一在於,快速累積個人財富仍是個比較新現象。

謝斯又說,有人質疑印度的慈善網絡沒有獲得專業管理,因此捐贈人擔心他們的捐款「無法善加使用,或有遭挪用之虞。」

貝恩公司的報告指出,慈善文化的形成通常須要50到100年。謝斯強調,在印度做慈善事業,還無法獲得跟其他地方一樣的社會聲望。(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