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李寧損失35億” 上了排行榜首

【新唐人2010年12月29日訊】李寧洗倉,市值一天蒸發35億元的不幸消息刊登出來不到半天,就上了動態網的排行榜首。動態網的主要讀者是翻牆過來的大陸網友。為何這個消息引起國內人如此關注?因為李寧是2008年北京手銬懊運的奧火點燃者,這次懊運的主要參與者與捧場者一個個的都遭遇到懊運。

舉幾個例子,奧運主題列車的列車長李莉,在奧運開幕幾個月前就因蹊蹺列車出軌被撞死;「亞洲飛人」劉翔在奧運當天就飛不起來了;世界籃球中鋒裡身價最高的姚明腳部受傷沒有間斷過,比賽時只能坐冷板凳,正在被考慮退役或大幅減薪;而深受喜愛的熊貓「小帥哥」朗朗只因為被選中當「奧運熊貓」,居然得了癲癇,今年12月16日抽搐死去。北京奧運開幕式主題歌主歌手劉歡居然成了殘廢,整個人與之前判若兩人!

而已入不惑之年的原體操名將李寧,2008年8月8日晚,被吊在「鳥巢」的半空中,直轉悠到8月9日凌晨才算把北京手銬奧運的邪火點著。

一位網友評論說:「為什麼要讓李寧大叔跑那麼長時間呢?人家好歹歲數也不小了,體重也不輕了,肚子也不扁了,您還要這麼不厚道的把鼠鼠吊起來丟人現眼。」另一位說話更損:「點火感覺就是一個工人在高空作業,鋼絲真粗,好比馬戲團的雜耍,只不過這是一個肥肥壯壯的禿頭老男人,有點『捨身炸碉堡的感覺』!」真能炸了碉堡也行,結果李寧把自己家的紅火生意給炸塌了。

2008年10月份,華爾街日報以《李寧跌回地球前景令人頗感不安》透露,李寧點燃邪火兩天之後,2008年8月11日,也就是奧運開幕式後的第一個交易日以來,市值18億美元的香港上市公司李寧有限公司股票蒸發了三分之一。

報導譏諷的說:個把月前,中國前體操運動員李寧挑戰地球引力,在北京「鳥巢」上空「飛天」點燃奧運主火炬。不過事實表明,市值18億美元的香港上市公司李寧有限公司股票飛升的可能性要小的多。奧運會之前,李寧公司的基本面看起來良好:截至6月份的上半年該公司淨利潤較去年同期增長了68%,不過奧運會之後,該公司的前景看起來卻令人頗感不安。李寧公司的首席財務長上個月辭職,據說各分銷商的產品庫存也堆積如山,而且,投資者也越來越懷疑李寧公司是否能將正面宣傳轉化為國內的強勁增長或海外業務的擴張。

2010年12月25日聖誕節這天,港媒報導,產品銷售危機,券商齊聲唱淡李寧前景。面對銷售預測欠佳,李寧體育用品公司股票遭基金洗倉,股價暴瀉近16%,創2004年上市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市值一天蒸發逾35億元。

分析師認為,李寧公司訂貨會的成績差強人意,很大程度受品牌定位不清影響。相較其他主攻大眾化市場的體育用品股,走高檔路線的李寧產品加價至接近NIKE及Adidas的水平,但產品檔次又不及這兩個外國品牌。

這都是表面現象,就像劉翔突然失去競賽實力,姚明的腳傷讓他無法上場一樣。

一位網友揭開了造成這一切不幸的迷底:「誰懊運誰倒霉,這個惡咒正在逐一體現在這幫歌功頌德者的身上。」

這大概就是網民如此關注李寧損失35億元的新聞的原因。

──轉自《人民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