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改良 科學家破野草莓密碼

【新唐人2010年12月27日訊】(中央社倫敦26日路透電)科學家團隊破解野生草莓的基因密碼。這項成果有助於農民研發培育出品種更好的主流農作物。

研究人員表示,野生草莓和重要糧食作物如蘋果、桃子、梨子、覆盆子及栽培草莓關係密切,因而它的基因圖將有助於種植者栽種培植出不同品種。

薩金特(Dan Sargent)是英國生物科技及生物科學研究委員會(Biotechnology and Biological SciencesResearch Council, BBSRC)「農作物新方案」(Crop Science Initiative)學者,也是參與這項研究計畫的研究人員。他說:「農民幾世紀以來為了改善糧食,不斷交叉繁殖作物,因此較易有大型複雜的基因組,但野生草莓的基因組相當少,所以我們可以很容易取得這些有用的基因。」

薩金特和他的研究團隊發現,野生草莓的基因組約有3萬5000個基因,數量約是人類基因一倍半,且他們指出,這些基因大部分也可在不同栽種品種作物中發現。

他們的研究報告刊登在今天的「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期刊。

團隊成員中的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學者莫克勒(Todd Mockler)說:「這項結果有助於加快研究腳步,以改農作物,特別是銷售用草莓。」

  莫克勒說:「這也可能引領我們培育出可抵蟲害的水果,也可能讓水果更香、更耐熱、施肥需求降低、保存期較長、風味更美、甚至更好的外觀。」(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