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 一位中國科學家「畏罪自殺」

【新唐人2010年12月26日訊】1950年,在美國美孚石油公司工作的蕭光琰博士為了報效祖國,幾經周折通過轉道香港,從美國回到中國,帶回大量的科技資料。他被安排到大連物理化學研究所工作。他拚命地工作,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出了不少科研成果。他回國後一直從事「頁岩油催化裂化及其氮中毒的機理研究」和「電子酸性催化劑研究」,在應用基礎理論方面,都有了進展和突破。五十年代的中國,在這方面還處於空白狀態。

  
  正當蕭光琰刻苦鑽研,努力奉獻的時候,十年浩劫開始了。這個從不過問政治,也不多說一句話的科學家,竟然也逃不過劫難。在1968年「清理階級隊伍運動」中被關押,在連續殘酷毆打後自殺身亡。當天下午,蕭光琰的妻子,正在營城子農場勞動改造的美籍華人甄素輝被拉到化學物理所,向她嚴肅地宣佈:「反革命分子蕭光琰畏罪自殺,他的問題是敵我性質的,你要繼續交待。」
  
  蕭光琰十五歲的女兒小絡連在父母被揪斗後,在嘲罵、追打中過著痛苦的孤獨生活。人們無從知道甄素輝母女相見的情景。直到十二月二十四日,一直不見這家人的任何動靜,敲門也不應。把門弄開,看到的是:母女雙雙躺在床上,母親緊緊地摟著女兒,她們早巳停止了呼吸,她們隨蕭光琰一同而去!
  
  蕭光琰一家三口,相繼自殺身亡。當時,對蕭光琰夫婦,人們當然不敢說一句表示憐憫的話,但是對小絡連,鄰居們都忍不住地一洒同情之淚。這孩子實在招人喜歡,她熱情,聰明,美麗而健康,十五歲的孩子就長得像成年人的身材,而且特別愛學習,念小學的時候,就自己裝半導體收音機……在死的前一天,她把自己的照片鄭重地贈給要好的小朋友「留作永久的紀念」,在歷經屈辱、折磨以至行將結束這幼小的生命之時,她還有著多麼強烈的生之留戀啊!
  
  蕭光琰有著一顆熱愛祖國的赤子之心,他曾懷著怎樣的熱情踏上這片土地,又懷著怎樣的絕望無聲離去!蕭光琰一家的骨灰被洒向大海,骨灰順著太平洋,漂流到大洋彼岸,他們一家又看到了她,她屹立在海岸邊,手中高舉自由的燈火。

──轉自《猫眼看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