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權監察促廢除非法集結罪惡法

【新唐人2010年12月26日訊】香港支聯會六名成員去年在中聯辦抗議,被控非法集結,裁判法院日前裁定罪名不成立。香港人權監察讚賞法官作出獨立判決,並指出非法集結罪容易成為當局打壓請願示威的工具,要求政府盡速廢除或作重大修正。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對判決表示歡迎,特別是今次法官宣佈中聯辦門庭是一個公眾地方,對示威人士有多一些保障。

他同時指出,用於檢控六人的《公安條例》非法集結罪是典型的惡法,政府應盡速廢除或作出重大修正。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它不需要證明有真正的社會安寧受到破壞,只要有擔憂當時害怕就行了,也不需要真正有個人見到這件事害怕,……所以其實是一個很容易滿足啟動的檢控。

羅沃啟認為,這宗案件帶出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就是警方可以任意以非法集結罪起訴示威人士,今次更是史無前例的用來對付支聯會。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罪行本身很容易成為一個工具去打擊請願示威,打擊一些示威者或是政府不喜歡的人,所以是相當危險的控罪。

他並指出,一方面是中聯辦多次藉助警隊,排斥不同意見的人士,並將請願信當作為垃圾撕毀,中聯辦需要為造成的衝擊負上責任﹔另一方面是香港警方濫用權力。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讓人覺得警察是很濫權,採取一個政治立場成為中聯辦在香港的所謂的政治保安員。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攝影:潘在殊
剪接:李國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