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代綜合電視台 因節目廣告化被停播

【新唐人2010年12月24日訊】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撤銷了台灣年代綜合電視台的執照,其理由是其節目與廣告無法區分,違反規定且情況嚴重。

據BBC報導,被撤銷執照的年代綜合電視台,屬於台灣眾多的有線商業電視台之一,按台灣相關的法律,電視台違反規定可能被罰款,連續罰款,暫時停播,而撤銷執照是其中最嚴厲的處份。此一決定在台灣政界引起質疑。

引起爭議的廣告與節目無法區分現象,是台灣的傳播媒體經常被學者指出的一個問題,近日也有資深平面媒體記者因為不滿新聞廣告化憤而辭職,在傳播界引發議論。

這種廣告化的作法是電視台制播的廣告偽裝成一般節目形態出現,除了商業廣告外,政府單位也將政治宣傳以新聞或時事節目的形態播出。

政大新聞系主任林元輝指出,台灣媒體內容廣告化已成一普遍現象,除了電視台外,包括平面新聞媒體情況也相當嚴重。這種政治宣傳或廣告置入性營銷的一大問題在於,媒體並未告知讀者其看的內容是廣告,而偽裝成一般節目與新聞時事的面貌出現。

林元輝說,目前台灣新聞界最大置入性營銷的買主是政府單位,近期較多見的包括ECFA協議與花博議題,這些政府廣告被用新聞的方式呈現給閱聽大眾。

他指出,除了台灣政府外,近年來中國各級政府單位也成了台灣媒體的置入性營銷廣告買主之一,其廣告內容也是用新聞或時事專題的方式呈現。

這樣的例子包括台灣媒體報導中國各地旅遊風光與投資環境的新聞或專題節目,林元輝指出其事實上是中國各政府單位買的廣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