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手術 達文西手臂游刃有餘

【新唐人2010年1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3日電)一名40多歲房仲業務員切除巨大子宮肌瘤後,一星期不到就成交房產,不是她神勇到強撐病體,而是達文西機械手臂精密的手術,讓她迅速復原,可以立即拼事業。

台灣共有7台達文西機械手臂,直到今天為止,共完成100例婦科精緻手術。三總婦產科主任賴鴻政今天指出,三總完成其中50例,病患平均住院3到5天,失血量不到100c.c.。

這種手臂包括機器手腕、2根手指及1根電眼,透過光纖連接到附帶醫師手指感應器的控制台,醫師盯著3D螢幕動手,手術房裡的機械手臂在病人肚子上鑽洞,執行切割、電燒、止血、縫合等精巧動作,翻轉角度比人指還廣。

賴鴻政以「好像進到病人的肚子裡,(醫師)用過就會愛上」,形容操作達文西手臂的感覺;機器手臂切除多顆子宮肌瘤時,就像「剝葡萄」;重塑子宮結構時,很像「包餃子」;如果是切除大顆的子宮肌瘤或腺瘤,就像「拆燈泡」,完整保留「燈座」子宮頸與骨盆底韌帶。

這位房仲業務員接受以達文西手臂切除10公分大的肌瘤,解決常年的痛經、經血過多的問題,術後3天出院,又過3天回診時,告知賴鴻政已賣出1間房子。一名空姊聽了躍躍欲試,正在考慮是否動手術解決痛經造成飛航勤務的困擾。

賴鴻政指出,歐美地區廣泛使用達文西手臂執行不同手術,台灣、韓國在5、6年前引進,以婦科手術來說,用達文西手臂是牛刀小試,凡是腹腔鏡手術能執行的,達文西手臂更是游刃有餘。

不過,他也說,廣泛淋巴結轉移的晚期卵巢癌仍要傳統開腹手術,整顆摘除,如用達文西手臂或腹腔鏡手術,會有失血太多之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