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培育出會像鳥鳴叫基改鼠

【新唐人2010年12月21日訊】(中央社東京21日法新電)日本科學家今天表示,他們利用基因工程促成的「演化」,培育出會像小鳥啾啾鳴叫的老鼠,希望能為人類語言的起源提供線索。

大阪大學(University of Osaka)的研究團隊在「進化鼠計畫(Evolved Mouse Project)」中創造出這種動物。研究人員在這項計畫中使用的基因改造鼠,常會錯誤複製DNA,因而產生突變。

首席研究員內村有邦(Arikuni Uchimura)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突變是演化的驅動力。我們利用交叉繁殖培育出好幾代這種基因改造鼠,以觀察突變情況。」

他說:「我們逐一檢查剛出生的老鼠…某天我們發現1隻會像鳥一樣唱歌的老鼠。」他強調,「會唱歌老鼠」是在偶然中誕生,不過這項特徵將會遺傳給未來世代。

他在電話訪問中指出:「我很訝異,因為我一直預期會出現不同外形的老鼠。」他補充說,這個計畫其實也培育出「四肢短小、尾巴像臘腸狗的老鼠」。

進行研究的這個實驗室是由日本西部的大阪大學「大學院生命機能研究科(Graduate School ofFrontier Biosciences)」教授八木健(Takeshi Yagi)領導,目前培育出100多隻「會唱歌老鼠」,供進一步研究。

其他國家的研究人員正針對雀科等鳴禽進行研究,希望有助瞭解人類語言的起源,大阪大學的研究團隊希望,這些老鼠能提供人類語言如何演化的線索。(譯者:中央社陳宜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