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防火牆之父開微博 被網友罵跑

【新唐人2010年12月21日訊】12月20日上午,大陸網友發現中共防火牆之父方濱興在新浪微博註冊帳號,並發佈兩條微博,其後引發中國網友對他的圍攻,在數小時內達近萬條評論全部為吐槽,最後方濱興悄然刪除兩條微博,關閉了帳號。

方濱興被罵跑

據《德國之聲》報導,12月20日上午,一位中國網民率先在Twitter上發佈: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上新浪微博了。目前已經通過了新浪認證。於是有其他網友轉發並呼籲去新浪圍觀,大批網友即刻轉戰新浪微博,在方濱興所發的兩條微博下面發表評論。戲謔或質問政府網對資訊的封堵,表達對中共當局築下防火牆的不滿。一瞬間,大量的質詢方濱興的資訊遍佈新浪微博:

“請問你在中國為什麼上不了Facebook、Youtube、Twitter等網站?”

“請你推薦一款最好用的翻牆軟體;”

“政府網高牆何時倒塌?”

據當時的評論紀錄,方濱興當時加了三個人為好友“人民日報網鄧亞萍”“敬一丹”“崔永元”,其中他的第二條微博資訊為給敬一丹的留言:敬一丹,你好,我是方濱興,我可不敢象你們那麼敢說。打個招呼。

一位中國網友遂根據第二條方濱興的微博資訊發起惡作劇,向新浪微博舉報:方濱興發佈不良資訊,“調戲”敬一丹。被新浪自動受理。

新浪網面對中國網友對方濱興的圍觀,在網路評論資訊呈蔓延之勢時,派出大量的微博審核人員,中國網友評論不斷的減少,有網友譏諷新浪網和方濱興:“從評論數量下降,果真看到政府網的厲害,看到中國高牆的神威。”

在整個過程中,未見方濱興發微博回應網友質詢,幾個小時後,方濱興鎩羽而歸,悄然刪除兩條微博,關閉了帳號。

值得一提的還有,方濱興使用的是谷歌手機微博用戶端Android。

此事在方濱興關閉微博後遠未停止,引起中國網民熱議。

“看來方濱興還沒有等到法律審判之日,就迫不及地地接受網路審判了。”

“官方的中國資訊產業網、人民郵電報稱其“中國國家防火牆(GFW)之父”——很同情這位父親,他的兒子禽獸不如啊。”

“因為他,眾多的大陸線民學會了翻牆。鑒於他在該領域的傑出貢獻,我覺得應授予他孔子砌牆獎,以前對gfw的怒火無處發洩,現在有地方了。大家不用擔心評論被刪。他這個微博註定悲劇。心茫茫,刪評論的速度快過評論的速度了!”

“中國有了世界上最強大的防火牆,但中國的網路建設卻遠遠落後于世界先進水準;中國有了世界上最龐大的網癮治療產業鏈,但中國的網路產業卻只會山寨技;中國有了世界上最多的線民,但在互聯網上卻聽不見中國的聲音。”

中國網民主張資訊自由的標誌事件

互聯網傳媒人將這起圍攻定義為中國網民主張資訊自由的標誌事件。《德國之聲》採訪了中國著名的媒體人,剛剛因為推動中國新媒體創新而獲得法國人權獎的北風。

他評論道:“方濱興有今天這個遭遇,是他自己找的。也許在他自己看來,替中國(共)政府建設GFW,可能是幫著網友在抵抗一些不良的暴力或色情資訊等,但他的所為已經明顯引起了一部分中國網友的憤怒,因為太多的封鎖技術用來壓縮言論空間、控制言論自由,所以我們今天看到,方濱興在新浪微博開設帳號,這是一個不錯的機會,我們可以把對他的厭惡通過新浪微博表達給他,但我們很快發現,對他的微博的評論和轉發都受到了限制,這也是他所做的言論控制系統在他身上的體現,以致他最後不得不刪除了所有微博,甚至關閉了微博帳號,這算是一種報應。”

北風同時認為:“即使是在新浪微博這麼嚴格的審查之下,網友也很踴躍的表達自己的憤怒,這是非常明確的信號,告訴審查當局,他們是不得人心的。”

方濱興的修建高牆之路

方濱興現為中國郵電大學校長,被一些媒體文章和不少線民認為是“GFW之父”,在GFW(防火長城)的建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官方的中國資訊產業網、人民郵電報也在文章中承認方濱興被譽為中國國家防火牆(GFW)之父。方濱興的官方線上簡歷也顯示,他主持建設了“國家網路安全監控平臺”等多個相關系統,並“在公共互聯網上的網路安全事件的處置等方面發揮了重大的作用”。

2010年谷歌退出中國事件中,方濱興多次出面為中國大陸的互聯網審查等制度辯護。在2010年3月23日中國中央電視臺CCTV4的今日關注節目中,方濱興聲稱谷歌本身建立了寒蟬效應組織並通過其對搜索結果進行內容審查。但有網友指出,方濱興對於寒蟬效應組織的描述與事實相反。

中國政府網的前身是1998年9月22日,公安部部長辦公會議通過研究,決定在全國公安機關開展全國公安工作資訊化工程――“金盾工程”建設。經過十幾年的不斷強化,中間歷經多起公共事件包括“3.14西藏事件”“7.5新疆事件”等,遂不斷增高,目前在中國大陸境內,實行嚴格的網路審查制度、及大規模封鎖國外網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