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車巿增長來了 問題也來了

【新唐人2010年12月21日訊】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近公布:2010年1月到11月,汽車銷售1640萬輛。但是,汽車產銷量的高增長並沒有迎來喝采,反而引來各方的指責。交通、能源和環保等三大問題逐漸浮上枱面。更有媒體指出,歐美不斷通過新技術標準,要求生產更安全的汽車。反觀中國至今還沒有形成一套國際通行的汽車技術法規,對消費者權益保護的嚴重缺乏,可見一斑。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預估,今年(2010年)中國汽車產銷量可能超過1800萬輛。但是12月中《北京商報》的一篇報導卻以2010年的中國汽車市場:一場「無人喝采的增長」為題,指出,中國汽車數量的過快增長,所引發的交通、能源和環保等三大問題,可能成為各大城巿的夢魘。

環境保護部《2010年中國機動車污染防治年報》,首度公布中國機動車污染問題日益嚴重,車尾氣排放問題已成為城市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全國113座環保重點城市中已有1/3的城市空氣品質低於安全標準。

國家發改委官員也坦言:「十一五時期」規劃新增的1億噸左右的煉油能力,幾乎全被激增的汽車數量消耗完了。每年新增的汽車產銷量所須消耗的成品油,相當於新建一座2000萬噸級煉油廠,須要投資200多億元人民幣的成本。

此外,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的專欄文章則指出,現今中國實際上還沒有形成一套國際通行的汽車技術法規。換句話說,在現有不完善的制度下,駕駛人與乘客的生命安全可能就這樣被「和諧」了。

在歐美,遠從20世紀60年代中期開始,美國政府為保護公務員安全,制定了9項針對公務用車的安全標準,引發美國民眾群起要求享有平等權利,因此催促美國國會通過了《國家交通及機動車安全法》。

另一套由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EEC)制定的「汽車技術法規和標準」,與美國形成了世界兩大汽車安全標準體系。多年來在尊重人類生命價值的理念推動下,歐美汽車的安全性不斷提升。

反觀中國,雖然曾於1995年起,實施以EEC法規為基礎制訂的國家汽車強制性標準,但由於這套標準只有技術內容,沒有管理內容,因此多年來實際上還沒有形成一套國際通行的汽車技術法規。

加上現行法規主要是以EEC上個世紀90年代的標準為基礎,強制檢查項目少很多,造成各汽車公司在安全配備標準上參差不齊的現象,一些汽車甚至只要滿足最低強制標準就可以上路。

比如有些公司可能把舒適性或便利性配備,和安全性配備混為一談;也可能誇大某些被動安全性能,而對於近年來已成為歐美新車標準配備的車身穩定系統、胎壓監測系統等主動安全配備等卻避而不談。但它們卻是關鍵時真正能保護駕駛人與乘客生命安全的配備。

由於中國現行汽車技術法規對消費者權益的保護嚴重缺乏,這篇專欄文章的作者(高斌)建議,想買車的中國民眾如果不想花冤枉錢,可能必須在學會鑑別蘇丹紅鴨蛋和三聚氰胺奶粉之外,也要學會一些汽車安全基本知識。

新唐人記者曾耀賢、李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