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高未必成為出色醫生

【新唐人2010年12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李平多倫多編譯報導)在人們的認識中,就讀醫學院的學生大多十分聰慧,考進醫學院也不容易。但是對醫學來說,培訓高智商的人並不能說明全部。有專家認為,智商越高,未必就表示越會開藥方,越會治病。還有許多人擔心,過於強調分數,把一些優秀的男生排除在醫學院大門外。

據環球郵報報導,9年前就有人質疑分數越高,並不意味著就是當醫生的好人選。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醫學院招生部主席雷特(Harold Reiter)教授表示,學校雖一直努力挑選最聰明的學生進醫學院,但過去在學生個人特質方面的測試做得不夠;如果學院對申請人的決策能力、道德品質、溝通能力和文化敏感度評估不足,錄取到的學生也不一定會成為出色醫生。

《英格蘭醫學雜誌》對美國醫學會理事會的投訴研究發現,92%的投訴是針對醫生個人特質特點。

部份醫學院招生重心轉向個人品質

2001年,雷特和同事開始設計多站迷你面試招生方法(Multiple Mini Interview,簡稱MMI),對申請學生進行多個場合、多個實地情景、多個面試官進行情景面試;2004年首次推出,至2008年,加拿大有17所醫學院共12所採取MMI。

最近他和同事多(Kelly Dore)又共同設計了一項新的醫學院申請人篩選面試程序:《個人特質抽樣評估網上測試》(CASPer),對申請人個特質和特點進行考查,成為加拿大醫學院申請人標準篩選程序,預計會縮小醫學院學生性別差距。目前根據這一原則,設立了最新網上測試,雷特希望能藉此篩選到個人特質更符合醫學專業的學生。

他表示,MMI對申請人性別和個人收入也較中立,但MMI只評估500名挑選出來的申請人而CASPer每年都可對所有申請學生進行評估,對學生分數的重視不再像以前。

10月底,麥克馬斯特大學醫學院首批3548名申請人進行了CASPer測試,共兩個小時,多為視頻場景,共三個問題,申請人有5分鐘時間回答。問題可能包括解雇不合格同事;和醫生發生不同意見時,如何提出合理建議等,所有問題沒有標準答案。CASPer初期試用效果比此前的論文形式要好,申請人無法尋求外部幫助。

最近完成CASPer測試的二年級醫學院學生盧克維科(Jelena Lukovic)表示,CASPer比她以前花一個月時間完成的申請論文要難得多,看到這些測試場景時,更多是檢測進入大腦的第一念,更反應真實。

分數依然是評估重點之一

目前醫學院招生標準是,平均分數占三分之一,論文占三分之一,但麥克馬斯特大學表示,現在CASPer的比重應該是分數的兩倍。2002年,麥克馬斯特醫學院77%新生為女性,2009年減少到61%,性別比例縮小。

但也有學校不跟風的。渥太華大學目前就只看學生分數和詳細個人簡歷,面試也是在一個房間完成。招生部主任何林渥斯(Gary Hollingworth)表示,CASPer非常有趣,但自己大學的方法也很管用。

麥吉爾大學醫學院2008年採用MMI,招生部副主任拉扎克(Saleem Razack)表示學校很喜歡MMI測試,但仍非常強調分數,要求學生作詳細的個人陳述,也很能反應申請人許多東西,但個人陳述問題也很多,如學生會找行家代寫等,目前學校也在密切關注CASPer,如果有雙語測試,也不排除採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