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繞道手術 列糖尿病新指引

【新唐人2010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9日電)世界糖尿病聯盟明年2月將公布指引,將繞道減重手術納入糖尿病治療指引。不過,醫師今天表示,罹患時間超過15年且有併發症者,不適合這項手術。

台灣減重暨代謝手術醫學會理事長、敏盛醫院副院長李威傑在記者會表示,對不少肥胖症且罹患糖尿病的患者而言,光靠飲食、運動、藥物控制糖尿病並不容易,因此繞道減重手術治療成為新趨勢。

世界糖尿病聯盟12月初召開「糖尿病侵襲性治療」的治療準則會議,李威傑受邀參與,而聯盟會議制定的新準則將在2011年2月正式公布。

李威傑說,治療指引以糖尿病患者體重來區分,若BMI值40以上(亞洲人35以上),手術治療為推薦療法;BMI值35到40(亞洲人30到35),以生活型態飲食調整及藥物控制為主,但控制不良,糖化血色素大於7.5%,也可以考慮手術。

另外,BMI值30到35(亞洲人25到30),如果合併多項代謝疾病無法控制時,經評估也可考慮手術治療;而BMI值25到30(亞洲人小於25),以生活飲食控制、藥物為主,不考慮手術。

45歲的曾小姐罹患糖尿病已經有12年,她雖積極想要減重,透過飲食、騎車,但效果都不好,體重有91.5公斤,腰圍98公分,糖化血色素達8.8%;不但糖尿病用藥愈吃愈重,還開始打胰島素,肚皮1圈針孔,狀況還是沒有好轉。

曾小姐說,在醫師建議下,以胃繞道手術治療,8個月後體重降為62公斤,腰圍73公分,糖化血色素也降為6.9%,糖尿病獲得控制。

不過,中華民國糖尿病醫學會理事長莊立民表示,若糖尿病患者已出現併發症,洗腎等,都不適合使用手術治療,因此,還是要經過術前評估。

李威傑也說,若罹患糖尿病時間超過15年以上,也不適合使用這項手術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