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飛漲 害苦北京民工

【新唐人2010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物價飛漲,擠壓著北京打工族的生活空間。北京當局近日宣佈,要將「鼠族」驅出防空洞,無數在北京打工、收入極低的外地民工,在攝氏零下10度嚴寒的北京恐無棲身之地。

香港明報報導,這些民工不僅要對抗寒冷,還要節衣縮食,年終仍面對結餘無多的窘境。為節約租房成本,不少人被迫擠進北京地下防空洞棲身,成為「鼠族」。

過去10天,北京氣溫一直徘迴在攝氏零下10度左右。寒風之下,河南籍的環衛工人(清潔工)馬穎周,每日仍要在戶外工作最少7小時。

今年52歲的馬穎周說,由於天氣實在太冷,每天上班前,都會在手上套一個又一個塑膠袋防風,「棉衣至少穿6件,將自己裹得嚴嚴實實。」

馬穎周夫妻於2004年從河南登封市到北京尋生計,馬穎周做過小生意,當過單車保管員,現在兩人都是當清潔工,每月共有人民幣2400元收入。如今,他們和大女兒、女婿、兒子、外孫等一家7口都擠住在北三環一間不足40平方公尺(約12坪)的地下室內。

北京早年因戰備需要,曾在城市多處地下建防空洞,但改革開放後,這些地下工程基本空置,被人承租改造成地下旅館,但更多的是變成廉價房,由於租金僅是附近樓房租價的20%,吸引不少低收入的民工入住。馬家住在地下二層,離地面有6公尺深。因長年潮濕,不斷飄出濃濃的發霉味道。

馬穎周的女兒目前在超市工作,女婿和兒子都是保安員,收入有限。「地下室每月租金就要1100元,再加上日常開支,能省下的錢已不多。」春節將臨,馬穎周已不準備回河南老家。「光往返費用,一人就要上千,差不多是我一個月工資。」

同樣是「鼠族」的河南民工肖長海壓力就更大,他算了一筆帳,做貨車司機每月有2000元收入,妻子經營小賣部也有2000元,但房租要700元,兒子讀幼稚園每月連各種開支也要1800元,這還不算他們的日常開支。

「我現在最擔心兒子生病,每到醫院檢查一次加上藥費,差不多就要500多元。」肖妻直言,過去半年北京物價一直在漲,以前每次吃飯炒兩個菜,如今其中一個菜被鹹菜取代。「前幾天想吃煮雞蛋,一問價格已漲到每公斤9元(去年不足6元),真的不敢吃了。」

12月初,北京民防局下達一紙命令,將逐步清空防空洞內的住戶。而馬穎周家附近的房租,三居室最少要4000元租金,未來到底在哪裡安家?他們現在都不敢多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