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敏感詞太多「防和諧」軟件阻「河蟹」

【新唐人2010年1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綜合報導)在中國大陸的網民,最頭痛和最憤怒的莫過於中共當局的嚴厲審查制度。發一條資訊,稍不留神,就會被「河蟹」,因為中共的敏感詞真的太多了。最近,網上流傳一款免費的「防和諧軟件,聲稱能令網民在各大貼吧、網站和微博上發言而不被屏蔽,而大受網民歡迎。

「防和諧軟件 網上發言輕鬆無阻

這款軟件的全名為「網絡發言防和諧器」,開發者稱,你是否因為轉載一篇文章到論壇或博客上,卻因文中包含大量敏感詞而慘遭和諧?本程式為此應運而生了!它可以自動替換掉那些敏感字詞,讓你網上發言輕鬆無阻。

軟體的說明表示,這種「防和諧器」軟體程式有一千九百多個敏感詞庫,可以自動替換文章中的敏感詞,自稱收錄了過濾軟件「綠壩」和大型論壇百度貼吧中的近萬個敏感詞匯。使用者只需要輸入文本,軟件就會自動搜索文中可能會導致文章被刪的敏感詞匯,添加分隔符號或亂碼保護。適用於網路審查最為嚴苛的百度貼吧,甚至“具備對部分未知敏感詞的過濾能力”。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嘗試下載了這個防和諧的“自我過濾”軟體,用中共官方《新華網》上星期五的頭條文章《溫家寶會晤巴基斯坦總統》進行過濾,結果這篇四百六十字的官方文章,被加入了二十八個符號和錯體字。再用《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魏京生的一篇短文試驗,結果四百九十字的文章被加入了七十八個符號、錯體字、異體字和拼音。該軟體的說明表示,經過過濾轉換的文字,可以避開網路審查,順利在中國大陸的網站和博客中張貼。

美國的專欄作家章天亮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這款軟體的出現,說明中共對中國網路 “和諧”控制得非常嚴重。

他說:“每當一個大的事件出來的時候,網上跟貼的可能幾百上千,但是真正顯示出來的可能有幾十條。剩下的跟帖到什麼地方去了?那肯定是被‘和諧’掉了。“

章天亮諷刺,估計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放進去的話,50% 都得給‘和諧’掉了。等於一張嘴就觸動機關了。章天亮對中國社會變成這樣一種狀態感到悲哀。他認為,這個網路防和諧器發明之後,老百姓可以通過這樣的方式轉彎抹角把想說的話說出來。

原美國電子雜誌大參考主編李洪寬表示,防和諧軟體之所以出現,是因為中共對互聯網的全面和諧,造成了大量線民帶來極大的困擾。所以這個軟體會有市場。

他指出,去年的開始熱傳的草泥馬大戰河蟹就是在漫駡共產黨了。線民們都想在網路上發言發發怨氣,但經常發不出去,聰明人就把中共國家領導人的名字、政治敏感辭彙的名詞中間加一些莫明其妙的符號。這樣越過共產黨的篩檢程式。

中共敏感詞太多

目前,大陸網民發的網帖中包含「六四」、「法輪功」和中共國家領導人「胡錦濤」等字眼,要不是關鍵字眼被屏蔽,要不是文章不能發出或事後遭刪除。不少想談論敏感議題的網民,都會在敏感詞之間加分隔符號避過審查。然而,當局的審查制度也令不少網民「無辜封口」。

一般而言,涉及色情、暴力、異見人士等都在敏感詞之列,但過濾系統通常只處理孤立字眼而忽略語境,使不少發文者哭笑不得。譬如,網上談論「大陸法與普通法兩大法律體系」,則可能因「大法」涉及法輪功被禁。

「網絡發言防和諧器」軟件顯示,即使是「祖國母親萬歲」也有可能被刪。數年前,內地曾流傳一本民間關於宋祖英江澤民的曖昧關係的書籍,後來被列為禁書,因此「國母」二字被列為敏感詞遭封殺。

該「防和諧」軟件則能搜索這些無處不在的「敏感詞」,自動添加分隔符號和亂碼,或把文字排成豎版,使過濾程式無法辨別。

今年7月25號,「維基解密」網站公佈了大約9.2萬份美軍在阿富汗行動的秘密文件。在「維基解密」下設有的「中國」詞條,收錄了大量中共政府的秘密檔案。

其中包括:2009年5月中國(共)國家電視臺“敏感詞清單”,其中包括6.4、89、falungong、jiangzemin等詞彙;綠壩過濾監控系統中國(共)政府內部簡報;奧運會期間的中國媒體監控和審查記錄;2008年《新唐人電視》中國衛星頻道被終止轉播等。

網友:劃時代、具濃厚中國特色的軟體

「網絡發言防和諧器」的出現,讓苦於無法自由通暢發言的網友欣喜不已。

有使用過這個軟體的網民發帖說,這麼好的東西,那就造福人類了,不知能不能下載呢?結果很容易就下載了回來,查毒,安全。

他介紹了使用的過程,感覺非常簡單容易操作。網友說,打開軟體後出現一個簡潔界潔,很容易操作。試著在主視窗輸入“打倒”,這詞的敏感程度可謂無以復加,在‘東方財富’的股吧根本看不到它們。接著點擊“開始過濾”按鈕,主視窗出現了“達島”。 接著輸入一篇含有“黨”,“溫”,“胡”等字眼的文章,最終轉換成了“擋”,“wēn ”,“hú ”。

網友非常興奮的表示,這是一個劃時代的軟體,一個具有濃厚中國特色的軟體,它的出現是人類文明史的一座豐碑,這類軟體的出現終結了文字獄,在今後會拯救無數的文人墨客,可謂功德無量!

有網友表示,加入錯別字、異體字、符號和拼音等方式在網上傳播文章,會影響中國漢字使用的嚴肅性,也不正規。

李洪寬則認為,標準的漢語、正規的漢語寫出來之後,通過不了共產黨的和諧篩檢程式,這是中國網民在中共的高壓和諧下,網民不得已而為之,罪不在網民。

章天亮則建議,該軟體發展者可以在軟體中設立另外一個功能,使被過濾的文字在個人電腦上可以重新“和諧”回來,恢復文章的原貌。

目前,沒有人知道目前中共各種互聯網防火牆和官方的金盾工程等總共有多少“敏感詞”。中國網路上流傳的這款網路防和諧器軟體除了對敏感詞進行替代轉換之外,也提供“火星文”轉換、豎排字轉換和倒排字轉換,共收錄了綠壩、百度和諧測試器內的近1萬個敏感詞。中共官方媒體目前還沒有對這一軟體的出現作出反應。不過,該套軟件目前只適用於簡體字,對繁體字則「暫無反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