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創始人馬克將訪華

【新唐人2010年12月17日訊】即將於12月27日出版的《時代》週刊將Facebook CEO馬克•紮克伯格評為“2010年年度人物”。入選原因是因為“他完成了一件此前人類從未嘗試過的任務:將全球5億多人口聯繫在一起,並建立起社交關係”。 《時代》週刊稱,紮克伯格將於假期的時候到中國。

《時代》週刊總編輯理查•斯坦格爾說:“紮克伯格所創建的社交網路平臺擁有全世界近1/10的人口,按人口數量計算,可以說是全球第三大國家。而且,與任何一個國家政府相比,Facebook所掌握的‘國民’資訊都是最多的。紮克伯格創造出一個全新的資訊交換系統,並成為一個必不可少的平臺,但有時也令人感到恐懼,它以創新的方式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值得關注的是,《時代》週刊還確認紮克伯格將在假期時間訪問中國。此舉也引發業界眾多猜想,《時代》週刊表示,中國擁有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而紮克伯格的Facebook卻尚未涉足這一市場。他是否會在訪問中國期間做一些秘密的市場研究成為大家普遍關注的話題。

實際上,早在2007年Facebook已註冊下.cn功能變數名稱,坊間一度傳出Facebook將于當年入華的消息。而李嘉誠隨後於2008年3月證實已向Facebook投資逾1億美元,而同年6月這家SNS網站還推出了簡體中文版本。

中國網民人數已經達4億。但是,為控制資訊和言論,中共當局對互聯網採取了嚴格管制。Facebook和Twitter在中國經常遭遮罩,線民需要翻牆才能登陸。

今年3月,互聯網搜索引擎穀歌把在中國的搜索服務轉往香港。其他兩家美國互聯網公司Go Daddy和Network Solutions LLC也決定撤出中國。

DCCI互聯網資料中心主任胡延平對Facebook入華的前景持不樂觀審慎的態度,他認為在中國的競爭環境下,Facebook在開放平臺等方面的優勢難以發揮。

據瞭解,紮克伯格的女朋友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就是華裔美國人,她在中國還有家人。上

個月紮克伯格就曾在Facebook頁面上詢問到中國應該遊覽哪些城市以及相關的旅遊攻略,而他本人也一直在學習普通話。

就在今年,26歲的馬克紮克伯格以69億美元的身家排名美國《福布斯》雜誌“全美400富豪榜”第35,繼續蟬連全球最年輕的億萬富豪之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