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會凍結安華4人議員資格

【新唐人2010年1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孫天美吉隆坡16日專電)馬來西亞國會今天創下建國以來凍結最多議員的紀錄,包括馬國前總理安華在內的4名議員,每人都被禁足國會6個月。

也是在野黨「人民聯盟」(People Alliance)領袖的安華(Anwar Ibrahim),是因為3月17日在國會參與辯論時,指控總理納吉(Najib Tun Razak)於2008年9月16日開始推行的「一個馬來西亞」政治理念,是抄襲以色列前總理巴瑞克(Ehud Barak)「一個以色列」的口號,國會特權委員會因此建議下議院處置安華。

另外3名遭凍結資格的國會議員,與安華是同一政黨,他們分別是近日積極運作要求閱讀維基解密(WikiLeaks)全文的西華拉沙(R. Sivarasa)、辛赫(Karpal Singh)和阿里(Azmin Ali)。他們是因為向媒體透露特權委員會計劃凍結安華議員資格,因此被視為藐視特權委員會。

  4人言行都被認為抵觸馬國國會議員的權利和特權。

今天當下議院議長班迪卡(Pandikar Amin Mulia)宣佈就4人的凍結案進行表決時,原本已經大動肝火的人民聯盟議員,在安華帶領下集體離席;凍結4人議員資格的議案,就在人民聯盟議員集體缺席下,由執政黨國民陣線(National Front)和獨立議員表決通過。

本月15日,安華曾與其他在野黨議員就總理署部長納茲里(Mohamed Nazri AbdulAziz)有意在國會中提出2項動議,建議凍結安華和3人黨籍,而在國會走廊召開記者會,宣稱國民陣線此舉是要奪回在2008年大選中失去的2/3多數議席,以利修憲及劃分選區的目的。

不過,納茲里自昨天起已兩度向各大媒體解釋,根據馬國憲法,國會2/3優勢是以選舉中贏得的席位計算,而非以出席當日國會的議員人數為依據。

馬國國會議席共222席,2/3 多數議席為148席,國民陣線目前佔137席;人民聯盟則為76席,超過國會1/3席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