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2011年政策調整進行了分析

【新唐人2010年12月16日訊】美聯儲最近結束了2010年度最後一次會議。會議並未對現有政策進行大的調整。部分分析人士近日對美聯儲在2011年可能做出的政策調整進行了分析。

2010年下半年,在常規方法對刺激經濟效果不佳的情況下,美聯儲提出了在未來六個月內增購六千億美元國債以控制短期利率的方案,也被稱為二次量化寬鬆政策(Quantitative Easing II)。隨著近來消費指數上升、零售總額上漲等一些經濟復甦跡象的出現,一些批評人士認為該政策已經不再必要,如繼續實施可能會導致通貨膨脹。

對此,美聯儲表示,當前的經濟復甦的速度還遠不足以控制失業率的上升。來自恩希瑪國際(Encima Global)公司的經濟學家麥帕斯(David Malpass)認為,美聯儲實際上已經打算從二次量化寬鬆政策中撤出了。

經濟學家麥帕斯:「美聯儲此番話實際上是在不情願地承認二次量化寬鬆政策並未對經濟造成所預期的影響,從而為將來調整政策做言語上的鋪墊。」

與此同時,國會方面關於減稅法案的爭議也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中央銀行承受的壓力。

美國經濟咨商會經濟學家戈斯丁:「美聯儲當前積極主動的姿態有部分原因來自於預算決定方面的猶豫不決,如果減稅法案得以通過,可以預期美聯儲將會對當前的積極姿態有所收斂。」

據悉,2011年美聯儲委員會成員中將加入四名新成員,他們也將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美聯儲2011政策變化的走向。

新唐人記者於淼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