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媒《時代週報》評“時代人物”遭封殺

【新唐人2010年12月14日訊】廣東《時代週報》上週四在其網頁公佈“最具影響力的100位時代人物”,除了被判刑的大陸毒奶粉受害孩童家長趙連海,被選為“年度民間人士”外,還有被選為“公共知識份子”的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崔衛平、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徐友漁及經濟學者茅於軾等,但該訊息周日起遭當局封殺,多個網站均顯示該訊息不存在或還未通過審批而不能查看。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記者致電《時代週報》于廣州的編輯部,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而該報的行政部工作人員葉先生指,該評選結果已於上週四公佈出來,至於該訊息是否受到中宣部壓力而刪除,他以並非其工作範圍為由,拒絕回應。
  
記者問:“你們的網頁上已找不到該評選結果的任何消息,是否因受壓而被要求刪除。”
  
他回答:“不好意思,這個事情並非我們部門負責。”
  
該工作人員葉先生指,所有編采人員週一放例假一天,他又拒絕給編輯部人員的手機號予記者。
  
廣州市委宣傳部值班人員,以不清楚事件為由,拒絕回應記者任何提問。
  
當地網路維權人士野渡指,他上週五及週六仍能從該週報的網頁上流覽到有關訊息,但周日起該訊息已被刪除,多個網站或個人博客亦遭封殺,顯示該訊息不存在或已被刪除,野渡認為,趙連海是囚犯,還有多個獲獎人士均為敏感人物,當局將訊息及報導封殺,是意料中事。
    
野渡說,《時代週報》在廣州屬於敢言的週刊之一,其餘包括《南都週刊》、《新週刊》等,這些週刊均以揭黑幕或探討社會熱點問題作深入調查報導,是次《時代週報》的選舉,已觸及當局宣傳底線,被封殺是意料中事。
  
他說:“這個評選結果公佈後,引起社會各界很大反響,現時有關訊息及報導被刪,都是很正常的事情,雖然廣州的傳媒空間已是最好的了,但亦離不開中國這個全國的大環境,在全國風聲鶴唳下,任何媒體作此舉動都是不被容忍的。”
  
記者多次致電《時代週報》一名資深記者,她表示不方便接受採訪。而野渡指,暫時未收到該報的黨委或編輯部有任何人士變動的消息。崔衛平、徐友漁、茅於軾的手機及家中坐機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而趙連海至今不知去向,他和其家人均被斷絕對外聯繫,記者多次致電趙連海妻子李雪梅,其手機已停止服務。
  
毒奶維權組織“結石寶寶家庭同盟”發言人蔣亞林,對趙連海獲選為民間人士的消息遭封殺,她表示十分憤怒,多名結石孩童家長均相信,趙連海沒有向當局低頭,就像劉曉波堅持不認罪一樣,所以遭當局嚴厲封殺。
  
她說:“如果一如當局所說指趙連海已經妥協,不上訴認罪,那當局應該讓趙連海出來現身說法,為何仍然要如此嚴厲打壓他呢?當局這樣做,令人懷疑這根本不是對一般刑事犯人的做事方式,我們均認為他沒有妥協。”
  
其餘獲選的年度人物,包括被選為“新聞工作者”、被大陸新聞界喻為“全國第一揭黑記者”的王克勤,其後選人包括湖北人大制度研究者姚立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