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挑戰谷歌霸業

【新唐人2010年12月13日訊】(中央社紐約13日法新電)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正以針對網友生活、工作、娛樂和線上搜尋需求而設計的截然不同方式,挑戰搜尋引擎谷歌(Google)在網際網路(Internet)世界的霸主地位。

谷歌的搜尋結果是由程式演算法篩選而來,將使用者的上網瀏覽歷程納入考量,臉書則號稱根據使用者的個人「喜好」和臉書上朋友的推薦,提供更個人化的搜尋結果。

祖克柏(Mark Zuckerberg)6年前就讀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時,在宿舍創辦臉書網站,現在身價估計達69億美元。他將臉書歸類為「社交圖譜」(social graph)。

美國Wedbush證券公司社群媒體分析師凱納(LouKerner)引用祖克柏最愛用的詞語「社交圖譜」表示:「這個社交圖譜(臉書)包羅萬象,廣泛程度令人難以置信。」「它不只包含網友從事的活動和喜歡的東西,還有認識的朋友、這些朋友的喜好,以及和網友有互動往來的企業。」

凱納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我將臉書歸類為第2個網際網路,或許比第1個更具價值,因為我們全都透過它互相聯繫。」(譯者:中央社陳宜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