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自創和平獎 孔子之名「被中共惡搞」

【新唐人2010年12月13日訊】北京趕在諾貝爾和平獎之前,創造了一項「孔子和平獎」,連續幾天成為人們茶餘飯後調侃的話題,國際媒體甚至用了「小丑」、「鬧劇」、「惡搞」等詞彙來評價這一獎項。如今中共當局三番兩頭藉著孔子的名義,但卻實行著不是孔子推崇的仁禮道德之事,有評論認為,中共不但是惡搞孔子,也在惡搞自己。

對於這次中國大陸頒發的孔子和平獎,西方媒體廣泛抱持嘲笑的論調。法新社的報導說,幾位中國學者出席了北京這場混亂的記者會,代表領獎的小女孩臉上看起來還有些驚恐。

德國知名記者伯恩哈德巴茨奇則發表了評論文章《孔子與小丑》(Konfuzius und模具小丑);也有在場記者用「鬧劇」來形容頒獎典禮。成都活躍網絡人士蒲飛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這是官方在惡搞自己。

薄飛:「孔子和平獎是當局自我惡搞了。而且孔子,如果當局記性好點他是30多年前嚴加批判的對像。」

孔子是春秋末期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他的「儒家思想」對中華文化影響深遠。但是到了近代,文化大革命中,按照毛澤東破四舊的指示,紅衛兵們在孔廟的大成殿前召開批林批孔鬥爭大會,孔子的彩繪塑像遭到挖眼,扒心,「萬世師表」的匾額也被搗爛,十萬多冊古籍書卷被毀。二千多年來被中國人尊稱為「至聖先師」的孔子,受到無以復加的詆譭。

如今北京以孔子之名另創和平獎,擺明瞭與諾貝爾和平獎互別苗頭,被外界認為是極大的諷刺。就連得獎者﹣台灣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都不願對此事回應;而台灣民進黨則召開記者會表示,中國「搞笑、烏龍」創設一個孔子和平獎,是對和平最大的污辱。

不過,這並不是中共政權第一次利用孔子之名。中共近年來,在世界各地積極開辦推廣中文的「孔子學院」,但目的一直備受質疑,中國觀察家認為,「孔子學院」是中國強化軟實力的重要一環,主要是灌輸文化,藉此淡化外界對於共產黨迫害人權、壓抑言論自由的批判。

美國東部名校賓州大學等學府,就以「中國的政治意圖不明」為由,拒絕「孔子學院」進駐。

另有反間諜組織說,「孔子學院」背後還負責了「情報蒐集」的任務。但不管是出於何種目地,主張「德智與仁政」,推崇「仁與禮」道德思想的孔子,恐怕是不願意見到他的名字,用在了這些政治企圖上。

新唐人記者趙心知、郭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