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首次議會大選 總理勝出

【新唐人2010年12月13日訊】科索沃在星期天(12月12日)舉行了自2008年宣佈獨立後的第一次大選,大選結束後的票站調查顯示,總理塔奇(Hashim Thaci)領導的科索沃民主黨(PDK party)勝券在握。得知這一消息,塔奇的支持者們跑上街頭慶賀。

截至週日(12月12日)晚,科索沃民主黨(PDK party)獲得了31%的選票,領先主要的競爭黨派科索沃民主聯盟(LDK )六個百分點。這一結果意味著科索沃民主黨沒能在國會120個席位中取得過半,還需要尋求其他較小政黨的支持。

此次大選投票時間從當地時間早上7點一直持續到晚上7點。選務官員表示,已經開放2千多個投票所,供160萬合格選民投票。

這次總共有29個政黨、聯盟參選,競逐國會的120個議席。根據憲法,其中的20個席次保留給少數民族,其中10個給塞爾維亞族。

就在選前一個月,領導科索沃脫離塞爾維亞走向獨立的重要聯盟瓦解,總統法特米爾•塞伊迪烏(Fatmir Sejdiu)辭職。這次大選的主要議題從過去的尋求獨立,轉而變成反貪腐、強化國家脆弱的法治、以及對抗百分之48的失業率。

科索沃9成人口為阿爾巴尼亞裔,自2008年2月宣佈獨立以來,已獲得72個國家的承認,塞爾維亞方面則堅決拒絕承認,還呼籲科索伏境內的塞族人抵制這場選舉。

分析家認為,在處理與塞爾維亞的關係上,科索沃必須展現其政治成熟度。而西方國家則把這次選舉視為對科索沃民主成熟度以及與塞爾維亞關係的考驗。

新唐人記者 唐楣、史考特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