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億萬騙案主角馬多夫長子 狗鏈上吊亡

【新唐人2010年12月13日訊】美國史上最大投資騙局馬多夫詐騙案滿兩周年時,馬多夫的長子馬克‧馬多夫11日在紐約自宅客廳以狗鏈上吊自殺,當時馬克兩歲的兒子就在臥室熟睡,屍體由馬克的岳父發現。

曾發簡訊給前妻 發現時已來不及

據《聯合晚報》報導,46歲的馬克在淩晨4時發電郵給在佛羅裏達州的妻子史黛芬妮,說:「請找人來照顧尼克(兩人的兒子)。」另一封說:「沒有我,妳的生活會更好,我愛妳。」馬克並發電郵給他的律師說:「沒人相信事實,請照顧我的家人。」

史黛芬妮請父親前往位在曼哈坦蘇活區的公寓查看,發現馬克已用狗鏈掛在天花板管線上自盡。

兩年前的這一天,正是馬克的父親被捕的日子。72歲的馬多夫以「龐氏騙局」手法詐騙650億美元,判刑150年,目前在北卡州坐牢,他讓全球上萬人畢生積蓄泡湯,生活被毀。

馬克的律師佛魯曼邦發表聲明說:「馬克兩年來飽受不實指控與影射的沉重壓力。他今天自盡,是一個悲慘而沒有必要的悲劇。」

馬多夫二子 難忍受羞辱

馬多夫在2008年向馬克坦承他的投資基金只是一個「滿天謊言」,馬克和弟弟安德魯隨後向當局舉報父親的罪行。兩人過去都在父親的公司擔任高階職位,但聲稱被父親蒙在鼓裡。不過受害苦主不相信他們無辜,馬克屢屢接到恐嚇電話,妻子也申請他們的子女改姓。

馬多夫的兩個兒子馬克和安德魯,都無法忍受父親主持的空前龐大騙局被揭發後帶來的羞辱,接近馬多夫家族的人士說,馬克兄弟已和父母斷絕關係,安德魯傷心落淚,馬克則對父親怒氣沖天。

「華爾街日報」報導,身為長子的馬克更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未來,經常詢問為什麼會有父親對兒子做出這樣的事情。

馬克和安德魯都是刑事調查對象,雖然律師宣稱他們對馬多夫的騙局毫無所知。有個熟人表示,馬克還是根據網路新聞追蹤馬多夫案的發展,對被指稱他參與騙局非常氣憤。

過去一年,得過淋巴瘤的安德魯開始加入未婚妻的顧問業務,馬克則經常與他認識的華爾街人士打電話,也曾經想找工作,可是沒有人敢用他。他最近曾計畫為iPad發展應用軟體。

馬克從小在長島羅斯林鎮成長,1986年從密西根大學畢業後進入父親的投資證券公司,1990年代和2000年代初主管證券交易業務,率領數十名年輕男女員工與大銀行和基金公司交易員打交道。據悉,馬多夫把自己的詐欺業務與兒子主持的證券交易業務完全畫分開來。

馬克1989年與第一任妻子結婚,1994年搬到康州格林威治價值160萬元的豪宅。他們生了兩個孩子,在大約10年後離婚。馬克在2003年再婚,2005年搬回紐約市位於曼哈坦下城的公寓,一直居住到去世。他們2008年也以650萬元在麻州南塔克購置一處宅邸,現正求售。

馬克也被官司緊咬不放。馬多夫事件受害人的信託代表皮卡德(Irving Picard)去年控告馬克和安德魯,指馬克自馬多夫投資公司不當取得至少6690萬美元。

皮卡德上周再控告馬克和安德魯的孩子及馬克的前妻蘇珊,指馬多夫夫婦把錢轉給孫子。友人說馬克對孩子被告感到難過,可能因此想不開。

富貴王子人生終成虛幻

紐約每日新聞報用專文報導了馬克令人艷羨的一生。他在麻州南塔基島(Nantucket)擁有占地3.3英畝、價值650萬元的度假別墅,在康州貴族化的格林威治市(Greenwich)擁有宏偉的莊園。這名老練的釣客還經常從事戶外旅遊活動。

一名交易商2009年告訴「浮華世界」雜誌(Vanity Fair):「馬克喜歡自己的生活方式,像是坐私人飛機旅行,可以走進Dunhill高檔商店,花兩百元買一把傘。」

馬克的家庭生活也令人羨慕。自2003年與第二任妻子絲戴芬妮(Stephanie)結婚以來,他的婚姻生活幸福美滿,妻子是金髮美女,正在時裝界嶄露頭角。他們有兩個可愛的幼兒,一家人和樂居住在紐約市曼哈坦蘇荷區(SoHo)隱私性很高的公寓。

馬克在馬多夫公司擔任高級主管,以推銷產品具有魅力著稱。他的工作地點距離妻子、弟弟安德魯及父親上班的地點很近。

但是,這種一無所缺的完滿人生在兩年前的12月11日毀於一旦。老馬多夫的詐欺罪行敗露,聯邦調查局(FBI)探員登門,把老馬多夫逮捕。受害的投資人開始有機會跟馬多夫算帳。

從此,馬多夫家遭到死亡威脅。訴訟費用和索賠重重壓下。媒體報導,馬克的慢性胃痛開始惡化,婚姻關係也呈現緊張。絲戴芬妮也於今年2月向法院申請更改姓氏。

馬克是馬多夫騙局爆發以來第三位自殺身亡的人,之前有名法國基金經理賠掉投資人10億美元引咎尋短,英國一名退役軍人因賠盡全家積蓄在去年舉槍自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