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舉行獨立後首次議會大選

【新唐人2010年12月12日訊】星期天(12月12日),科索沃舉行自2008年宣佈獨立後的第一次大選。西方國家把這次選舉視為對科索沃民主成熟度以及與塞爾維亞關係的考驗。

投票時間從當地時間早上7點一直持續到晚間7點。選務官員表示,已經開放2千多個投票所,供160萬合格選民投票。

這次總共有29個政黨、聯盟參選,競逐國會的120個議席。根據憲法,其中的20個席次保留給少數民族,其中10個給塞爾維亞族。

就在選前一個月,領導科索沃脫離塞爾維亞走向獨立的重要聯盟瓦解,總統法特米爾•塞伊迪烏(Fatmir Sejdiu)辭職。這次大選的主要議題從過去的尋求獨立,轉而變成反貪腐、強化該國脆弱的法治、以及對抗百分之48的失業率。

科索沃9成人口為阿爾巴尼亞裔,自2008年2月宣佈獨立以來,已獲得72個國家的承認,塞爾維亞方面則堅決拒絕承認,還呼籲科索伏境內的塞族人抵制這場選舉。

分析家認為,在處理與塞爾維亞的關係上,科索沃必須展現其政治成熟度,如此才能為未來加入歐盟鋪路。

大約有3萬2千名觀察員監督這次選舉,其中有840名國際觀察員。選舉結果預計在投票結束24小時後公布。

新唐人記者唐楣、史考特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