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微博誤闖六四禁區 陸網警“刪無赦”

【新唐人2010年12月12日訊】為吸引年輕一族的支持,香港特首曾蔭權12月9日在大陸新浪網站開設微博,在之後的兩天,無意間把有“六四”內容的圖文上載至微博。結果他也沒有逃過中共網路慎密的審查,馬上慘遭網警的河蟹。

據法廣報導,曾蔭權於中國的新浪網站開設微博,還特意以簡體字作溝通,棄用香港通行的繁體中文字。本月9日開通後,兩日內即有一萬八千人成為「粉絲」。一如其他官方人士開設的微博,內容多為有關人士的官式活動。

當曾蔭權9日出席數家香港傳媒舉辦的「2010十大港聞選舉」記者會後,特首辦公室把相關消息的圖文上載至微博,附圖是他站在候選新聞名單紙牌前的樣子。圖中清晰可見,第九宗入選新聞標題為「六四21周年燭光晚會人數新高 民主女神像落戶中大」。

該條微博發表兩個半小時後,被轉發13次,並收到18條評論回復。有澳門「粉絲」發現後留言,大贊圖片「夠大,不怕看細節」。雖然這名網友沒有點明,但網警亦十分厲害,有關留言和圖片同日便被刪除。

「六四」字眼在中國是禁忌字眼,網友既不能張貼有關字眼,亦無法搜尋有關資料,但特首辦公室人員未知是刻意「闖關」抑或是昧於「國情」,把包含六四字眼的圖片上載至微博,令六四事件21周年出席人數破紀錄的消息透過官方微博傳入大陸。

特首辦公室發言人表示,他們沒有移除有關相片及留言,有關網上平臺亦不是由特首辦管理,他們會瞭解事件。

今年六四,多位香港藝人和記者在微博談及六四,結果通通遭河蟹。也不知道網警幾時出手。

據香港《明報》報導,藝人杜汶澤貼出天安門廣場的悼念圖片被刪除後,他張貼兩「蟹」相抗議,並留言說:「午安,我的國家。新浪的同志們,今天很忙,辛苦你們了!」

歌手藍奕邦公開呼籲網民罷用微博一天的言論也被過濾,他後來隱晦地留言,要求歌迷穿黑、白或灰衣服到場,以示悼念六四死者。

香港商台 DJ陳強在微博發了一道信息「毋忘六五」,後發現被刪除。陳再留言:「不要再剷我了,六月五日我有我的原因永遠記住,六月五日我認識了偉大的祖國,我又不是寫六月四日……六月六、六月七、六月八……都要剷嗎?」結果再被刪除。

特首辦公室在大陸開微博引熱議

據《星島環球網》報導,今年9月16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辦公室在社交網站facebook設立官方網頁“上亞厘畢道”。12月9日,行政長官辦公室設立的微博戶口“香港特首辦”也正式啟用。

行政長官辦公室發言人表示,開設微博戶口的目的是希望在網上開拓新的平臺,將特區政府的最新資訊、特首辦的日常工作和特首的所感所想,快捷、直接地與大眾分享、交流和討論。

特首辦當日辦發表的微博說:特首今日出席2010十大港聞選舉記者會,他認為今年最重要的新聞是2012政改方案獲通過,因為這是回歸後首次根據《基本法》修改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發言人表示,鼓勵市民在微博網頁留言,分享對特區政府的施政期望和意見。

特首開微博,引起大陸的熱議。有人問,「香港特首辦」這個微博是否享有言論自由?還有人問「可以罵特首不?」還有粉絲提出不同問題,「啥時候我們去香港不要辦通行證?」「甚麼時候可以收到翡翠台呢?」,甚至還有人問「你要告訴大陸官員甚麼是廉政,怎樣才廉政,貪汙腐敗結果失去甚麼」。

還有部分更呼籲中共中央和省市領導人仿效,以便與市民互動,被點名的包括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澳門特首崔世安、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等,但曾蔭權開通微博兩日便出現尷尬情況,可能會嚇怕其他領導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