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層層帷幕下的間諜生活

【新唐人2010年12月11日訊】“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因為揭露大量機密文件,成為各國政府最頭痛的一名駭客。為了和各國情治系統對抗,阿桑奇的生活有如特工。他用假名住飯店,為了安全通常睡沙發或地板,使用現金不用信用卡以避免追蹤…

歲末年終,又到了美國“時代”雜誌評選年度風雲人物的時候。雜誌網站票選結果顯示,在國際外交圈引起軒然大波的維基解密網站創辦人阿桑奇,以平均得分92分、票數32萬多票,遙遙領先。

作為網路駭客的始祖,阿桑奇似乎擁有神乎其技的網路技巧,可以輕易遊走、穿透後進入所設定的各種防火牆。阿桑奇一直站在政府與大企業的對面,他以及朋友自稱為“國際顛覆分子”,不斷向正規的組織與規範挑釁。

為了和各國情治系統對抗,阿桑奇的生活有如特工。他用假名住飯店,經常染髮變裝,為了安全通常睡沙發或地板而不敢躺床上,使用現金不用信用卡以避免追蹤。

《紐約客》雜誌於今年7月,在北歐冰島跟著阿桑奇做了幾個禮拜的貼身採訪,他描述阿桑奇長期跟政府對抗,已經變成“很少吃飯、幾乎不睡覺、成天躲在重重布帘遮蔽的暗室,門外的任何腳步聲,都會被懷疑成警察襲擊或是政府暗殺行動。”

《紐約客》雜誌的記者描述,在完成有關揭露美軍誤殺3名路透社記者的影帶後的次日清晨,阿桑奇與他的夥伴們清理房間所有的物件,收掉十幾臺電腦,帶走所有的垃圾,最後連窗帘布也不留,房間就像無人使用過的狀態,猶如好萊塢電影的情節般,迅速在冰島消失。

正如同維基解密網站使用八個國家的網路服務公司、幾十部飄忽不定的電腦主機,沒有人知道阿桑奇在哪裏,會在何時出現。

據外電報導,1971年7月在澳大利亞出生的阿桑奇,從小跟著單親媽媽不斷搬家,讀過37所學校,許多時間是在家自修。

阿桑奇很早就做了電腦駭客,早在1987年,他就已經以曼戴斯(Mendax)的名號在網路上遊走,不斷侵入政府與跨國企業的主機伺服器。 1991年9月,阿桑奇在大白天侵入加拿大通信公司北方電信(Nortel)的主機,大搖大擺的在Nortel網路遊走,更在網路上向管理主機的電腦主管公開嗆聲。澳洲政府從此成立網路警察,並且將阿桑奇等人告上法院。

澳洲網路警察指控阿桑奇涉及31起網路入 侵,官司打了兩年多,阿桑奇承認了其中的24起,但是強調他進入政府或者公司的網站,從來未曾做過破壞的行動,“只是進來逛逛,從來不會改動資訊系統, 也未造成任何損失。”最後法院判決阿桑奇賠償2100澳幣,結束了澳洲第一個控訴網路駭客的法律訴訟。

今年稍早,阿桑奇被指控性騷擾和強姦2名瑞典女子,瑞典對阿桑奇發出逮捕令。12月7日上午,向倫敦警方自首,並於下午到法院出庭。阿桑奇將可能會面臨一場漫長的官司,甚至持續幾年。

——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