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貪腐惡化 政黨國會最糟

【新唐人2010年12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9日專電)據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公布的2010年「全球貪腐趨勢指數」指出,多數巴西人認為巴西的貪腐問題惡化,尤其是政黨和國會。

國際透明組織2010年「全球貪腐趨勢指數」(Global Corruption Barometer)指出,64%的巴西人認為近3年巴西的貪腐趨勢提高,27%認為持平,9%覺得趨勢下降。

巴西民眾認為貪腐趨勢提高的百分比低於美國(72%)、德國(70%)、大布列顛(67%)和法國(66%)。

拉丁美洲整體而言,認為貪腐問題惡化、持平和有所改善的指數分別為51%、37%和11%。

國際透明組織一共在86個國家調查8萬3700人,其中56%的受訪者認為近3年全球貪腐趨勢提高,30%認為持平,14%覺得趨勢下降。

多數巴西人相信政黨和國會最容易貪污。在1至5的貪腐趨勢評分中,政黨和國會均獲得4.1分。其次是警察(3.8)、法院和軍人(2.4)。

調查還指出,54%的巴西人認為政府的肅貪行動無效,29%認為有效,17%認為基本上沒什麼不同。

4%的巴西人坦承,最近1年至少在國際透明組織評估的9個政府部門其中一個部門行賄,低於拉美國家平均值23%;巴西鄰國阿根廷的百分比為12%。

調查指出,拉美國家貪腐指數最高的是法院(23%),其次是警察(19%)和海關(17%);指數最低的是稅務員(8%)。44%的受訪者說,行賄目的是為加快辦理各項手續的速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