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藍皮書:85%家庭無能力買房

【新唐人2010年12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松風綜合報導)12月7日報導中國社科院今天在京發佈2011年《經濟藍皮書》。

大陸消息,12月7日中國社科院今天在京發佈2011年《經濟藍皮書》。該書對我國今明兩年的房地產形勢與調控作出分析,今年全國城鎮居民的房價收入比是8.76,比去年年上升了0.46,相當於普通城鎮居民家庭8.76年不吃不喝可買一套房。

藍皮書也對明年的房價走勢進行了預測,如果調控放鬆,房價將會恢復性反彈,價格可能上漲20%-25%,甚至會更高。

藍皮書特別指出,目前中國85%家庭沒有能力購買住宅,房價上漲速度仍然高於城鄉居民收入增長速度。

居民收入漲幅比房價少5個百分點

資料顯示,今年1-8月,全國商品房平均銷售價格為5520元/平方米,2009年同期為4800元左右,房價漲幅為15%。2009年同期與2008年相比上漲25%。預計2010年全年住宅價格漲幅為15%左右,漲幅比2009年下降10個百分點。

三年之間比較發現漲幅確實降了一大截,但與城鄉居民收入的增長速度相比,仍是在高速領跑,居民腰包裡的錢要買房子仍很難。

這是因為房價上漲速度要比城鎮居民收入增幅高出5個百分點。

2010年上半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57元,相比去年增長10.2%,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5%。

普通家庭8.76年不吃不喝買套房

普通城鎮居民三口之家8.76年不吃不喝能買一套房,這一資料是房價收入比的最直接體現。

藍皮書指出,2010年,全國城鎮居民的房價收入比是8.76,農民工家庭是10.06。其中,城鎮居民房價收入比比2009年的8.3上升了0.46。

從房價收入比看,2010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扣除價格因素,估計為18900元左右。

上述數值是按照城鎮居民每人30平方米以及城鎮居民每戶有3口人進行計算所得出,是用每戶住房總價除以每戶家庭年總收入得出該比值。

這一平均數值相比房價上漲過快的大中城市而言,是“小巫見大巫”,諸如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房價收入比都已經達到20以上,也就意味著20多年不吃不喝才能買一套房。

對此,藍皮書指出,考慮中國城鄉居民的收入不平衡,中低收入人口占大多數,在這樣一個房價收入比水準上,在城鎮中需要購買新住宅的家庭,85%沒有能力購買。

買房錢超自己6年收入別買房了

房價收入比直白解釋:指住房價格與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比值越高,說明居民攢錢買房的年限越長。

不僅僅是北京的房價收入比非常高,其他一些大中城市房價收入比都超過了10。據記者統計,深圳房價收入比超過15,廣州房價收入比也超過13,南京房價收入比超過12,就連大連的房價收入比也超過12。雖然現在工資水準有所提升,但和房價增長速度相比仍相差不少。

專家稱:“如果買房花的錢超過自己6年純收入的總和,那就不要考慮買房了。對於多數人而言,按照現有的收入,8.76年純收入之和就能買起一套房子的人並不是很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