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被去世” 今年多少名人被死亡?

【新唐人2010年12月7日訊】12月6日,網上突然瘋傳武俠小說大師金庸去世的消息,引成千上萬的金庸迷的關注,之後證實是謠言。今年以來,中國名人在網絡上頻頻“被死亡”。有評論稱,名人“被死亡”是網民利用虛擬世界宣洩對現實的不滿。而金庸被指晚年阿附於極權,感嘆極權統治為什麼會引眾多“精英”竟相折腰?

金庸再被“去世”

12月6日晚間,微博上突然瘋傳武俠小說大師金庸去世的消息:金庸,1924年3月22日出生,因中腦炎合併胼胝體積水於2010年12月6日19點07分,在香港尖沙咀聖瑪利亞醫院去世,享年86歲。短短幾行字引來了成千上萬的金庸迷的關注。

據香港中通社記者查證,香港根本沒有一所“聖瑪利亞醫院”。另外,香港樹仁大學本月3日才舉行第三十六屆畢業典禮,金庸獲頒榮譽博士學位並親自出席儀式。

原來不過是個謠言,金庸大師安然無恙,金庸迷大怒,臭罵造謠者沒道德,多於一個將近百歲的老人還亂加報導,純屬扯淡,這將得到法律的嚴懲。

金庸被造謠去世已非首次,今年6月傳言金庸去世,便被某些媒體炒作得沸沸揚揚,當時金庸好友倪匡、潘耀明更是痛罵媒體“沒牙齒”。

金庸是新派武俠小說最傑出的代表作家,被譽為“絕代宗師”和“泰山北斗”。香江第一才子(指才華)、香港第一健行(指社評)、世界第一俠筆(指武俠)。在香港與黃霑、蔡瀾、倪匡並稱“香港四大才子”。金迷們尊稱其為“金大俠”或“查大俠”。他的多篇小說被選入課本。

不過,金庸晚年被指阿附於極權。著名作家何清漣在文章“制度之惡還是人性之惡?”一文中說,“金庸身負將武俠小說這一俗品送入文學殿堂之功,阿附極權並不會使其聲譽更隆,但他偏要獻媚中國當局自污其身。有人曾為金庸辯稱,認為是其性格軟弱所致,那麼強悍的李敖在台灣呵佛罵祖,見佛殺佛,但到了大陸卻鋒芒盡斂,其鋒芒內斂之功令人嘆為觀止。”

她說:“極權統治為什麼會引眾多“精英”竟相折腰?這究竟是製度之惡還是人性之惡?多年以來,這個問號有如巨大的芒刺扎在我的心中。”“因此,“我們需要靈魂的拷問”,這種拷問,既對他人,也針對自身。”

中國名人網絡頻頻“被死亡”

今年以來,金庸、余秋雨、任達華、楊丞琳和張國立的兒子張默等人,在網絡上傳出死亡的消息,而這些人實際上還活在人間。北京大學社會學教授夏學鑾曾表示,名人“被死亡”是“網絡暴力的極端化,有惡搞成分,也是社會矛盾尖銳的原因,而製造消息的人,可能是出於仇恨”。

但《網絡人權宣言》起草者凌滄洲認為,一些網民在網絡的虛擬世界發洩對現實世界的不滿,“網絡的黑社會再怎麼黑,也黑不過推土機把人家房子給推了,公然搶奪人民財產的黑社會。”

凌滄洲說:“網民可能不太滿意這個名人的表現作為,比如說余秋雨的“被死亡”,說他在華山醫院掛了,這明顯可以看成有些讀者對余秋雨非常不滿,對余秋雨近兩年來的作為非常不滿。”

中國知名作家余秋雨在汶川大地震後曾經撰寫“含淚勸告死難學生家長”一文,要求追究豆腐渣工程的死難學生的家長們停止請願,以免被人利用。此文激起中國網民排山倒海的回擊,一時,“含淚勸告”流為被網民以諷刺、搞笑的方式頻繁使用的網絡流行詞。

金庸小傳

金庸,原名查良鏞,華人最知名的武俠小說作家、及新聞學家、企業家、政治評論家、社會活動家,中國作家協會名譽副主席,《香港基本法》主要起草人之一、香港最高榮銜“大紫荊勳章” 獲得者、華人作家首富。金庸與古龍、梁羽生並稱為中國武俠小說三大宗師。他在1948年移居香港,是香港明報創辦人,並著有“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等14部武俠小說,作品亦被改編成影視劇集、遊戲、漫畫等產品,膾炙人口。金庸小說深受歡迎,不少文壇才子和讀者都提筆撰寫書評,形成“金學”研究的風潮。

家族小史

金庸祖先查瑜為安徽婺源(現屬江西省)人,元朝1357年因避戰亂遷居浙江海寧袁花赫山房。

查家為當地名門望族,有“唐宋以來巨族,江南有數人家”之譽。歷史上查家最鼎盛時期為清康熙年間,以查慎行為首叔侄七人同任翰林,有“一門七進士,叔侄兩翰林”之說。

金庸祖父查滄珊是“丹陽教案”的當事人。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