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鈾料自給自足 美憂慮

【新唐人2010年12月6日訊】(中央社德黑蘭5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核子計畫今天往前邁出重大一步,聲稱用國內開採的鈾生產出第1批鈾黃餅,即提煉濃縮鈾的原料,這項進展將讓伊朗可完全掌控核燃料產製過程。

德黑蘭是在與西方強國展開新1輪的核磋談前夕,作此宣布。西方國家懷疑伊朗發展濃縮鈾,意在研製核武,因此尋求控管伊朗的鈾濃縮活動。

伊朗表示,此一進展將可「強化」與西方強國談判其爭議性核子計畫的地位。

白宮表示,伊朗此一聲稱,讓人「更加疑慮」,不過也「不令人意外」,因為聯合國的制裁讓伊朗進口鈾原料無門。

伊朗原子能機構負責人沙列西(Ali Akbar Salehi)說,伊朗如今在整個核燃料循環過程中已可「自給自足」。

他說:「西方國家認為我們在取得原料上或會有困難,但是現在,我們已把產自賈欽礦場(Gachin)的第1批鈾黃餅,送往伊斯法罕(Isfahan)設施作轉換處理。」

所謂的轉換,指的是把鈾黃餅轉變成可提煉濃縮鈾的六氟化鈾。

白宮官員哈默(Mike Hammer)說:「這讓人更加質疑伊朗的企圖,在伊朗需要化解國際社會疑慮的同時,這引起各界進一步疑懼。」

分析家認為,伊朗已接近用光1970年代自南非獲得的600公噸鈾黃餅,引發外界揣測,原料欠缺可能會讓伊朗核計畫停擺。

設在美國的科學與國際安全研究所(ISIS)在2009年2月的研究中指出,當時鮮少證據顯示,伊朗能夠利用國內開採的鈾礦,補充日漸減少的鈾黃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