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日”逾千訪民抗議央視“睜眼說瞎話”

【新唐人2010年12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楊雪綜合報導)12月4日是中國全國法制宣傳日(普法日),但在北京卻變成“上訪伸冤日”。逾千名來自各地的上訪者聚集在中央電視台門前,表達訴求和抗議。當局尤為緊張,北京警方全副武裝、嚴密把守通往中央電視台的各路口。另有至少300名警員和無數便衣被下令要死守央視。

“普法日”當天,由於CCTV喉舌根本無視社會日益嚴重的強拆、逼遷、執法犯法、寃案頻發等情況,在往年的普法日都大放厥詞,勾結地方的官員對訪民的淒慘現狀進行掩蓋,使本就艱難上訪的訪民的生存現狀更加的雪上加霜,引起訪民的強烈不滿。访民痛骂央视只會“睜着眼晴說瞎話”

據《明報》報導從4日晨8點半起北京逾千名來自中國各地的上訪者,趁4日是“普法日”,分批前往中央電視台請願,抗議當局漠視訪民訴求,縱容地方踐踏民權。他們手舉狀紙、高喊“打倒貪官、反對腐敗”、“我們要吃飯、我們要穿衣”等口號。

上午9時許,第一批訪民近千人,有的拉橫幅,有的拿國旗,要求央視錄像報道,根據憲法維護訪民的人權問題。不过,迎接他們的不是法律工作者,而是持槍荷彈全副武裝的警察、警車,及被調來的大客車,不由分說將他們強行拽上車拉往久敬莊。

警設關卡攔截

據《明報》報導,面對眾多上訪者,當局大為緊張。中央電視台方圓一公里內布滿警員,通往電視台的各個路口都有警車、警察,甚至防暴車、防暴警察手持衝鋒槍守候,隨時查看途人身份證,看到有外媒記者扛著攝像機採訪訪民,警察就上前製止,搶奪訪民的材料。不少訪民剛走出地鐵站就被強行帶走,多數上訪者都無法通過警方關卡靠近中央電視台。

據《博訊》報導,中午,警察將中華世紀壇靠近大舞台的民眾攆走,拉上警戒線,有數名帶紅袖標的人在中華世紀壇上巡視。

有訪民稱,截至昨中午已有二十四部旅遊巴將數百訪民拉走。

報導還稱截止13點離開時,各處的警察仍沒有撤離。

访民心声

長期以來,由於官方對民間的疾苦視而不見,而“央視”作為官方“喉舌”媒體粉飾太平的宣傳令訪民的處境更加艱難,訪民們對此積怨已久。在當局推行所謂的“普法日”活動之時,各地訪民便利用這一機會到央視陳述冤情,每年普法日也成了訪民們的公開“訴冤日”。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記者採訪了正在北京上訪的訪民。

杜明容說:“今天警察和便衣大約能用2千多人,見人就抓,各個路口都有警察把守。

上海訪民金月花說:“今天我們這些人是發傳單的,有的是300人、有的是600人、有的是1000人左右,還沒到央視在火車站上來的地鐵口,就被警察押上車了。”

丁菊英說:“我們還沒到央視就被警察抓住了。強行帶到北京的久敬莊,現在還在裡面。

宋玉潔雖僥倖繞過了層層封鎖,但據她反映,訪民們在當局的層層截訪下,能到達電視台的寥寥無幾,警察、便衣、保安和警車隨處可見。普法日當天,北京處處都在抓人,有3萬多訪民被強行抓到久敬莊。

宋玉潔對中共官方推行的那種“形式法制”十分不滿。她說,一個國家的電視台為了營造所謂的“和諧氣氛”,公然造假欺騙全國民眾,侵害訪民利益,這種“法制”根本沒有意義普及。

普法日前夕當局加強打壓 

據《自由亞洲電臺》採訪報導,湖北訪民王桂蘭表示。普法日臨近,當局尤為緊張,訪民聚集的地方,四周滿佈警車。前晚開始警察就開始捉人了,不少訪民四處逃避,希望在“普法日”能表達自己的訴求。

而在普法日即將來臨之際,天津維權人士張建中再次被軟禁。張建中表示,週三上午,派出所的警察已在他家樓下站崗,禁止他外出,他估計,與早前發起天津訪民申請普法日遊行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