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昆會議 中國煤炭需求成重大障礙

【新唐人2010年12月3日訊】本週一聯合國氣候會議在墨西哥坎昆開幕。作為全球碳排放最多的國家,中共政府代表去年在減碳方面沒有做出任何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承諾,並且不同意國際社會對其行為進行檢驗。智庫學者認為,中國對煤炭的需求將繼續成為坎昆會議的一個重大障礙。

(美國傳統基金會經濟專家 史劍道):我想提醒人們,雖然他們並不期望(坎昆)會議有多成功,但是中國的煤炭問題依然很嚴重,甚至比去年更嚴重。

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的亞洲經濟專家史劍道認為,早在去年哥本哈根會議之前,中國對煤炭的需求就是一個“難以逾越”的障礙,一年後,中國對煤炭的需求仍在大幅上升。

(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 史劍道):中國煤炭的比重不斷上升,而非下降。煤炭以往佔中國能源供應的60%。也有很多對燃油的需求,因為汽車很多,而煤炭現在卻佔70%的比重。

去年的哥本哈根會議前,各國都期望會議能夠達成有法律約束力的承諾,但是作為全球碳排放最多的國家,中共政府的表現卻令各國感到非常失望。

(皮尤全球氣候變化中心主席 Eileen Claussen):在哥本哈根,中國同意減少碳排放的濃度,就是相對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減少幅度很大,但是他們不想把這個作為有約束性的目標,只是自願執行。

中共政府一方面提出減碳目標,另一方面卻拒絕接受國際MRV檢驗標準。

(皮尤全球氣候變化中心主席 Eileen Claussen):MRV就是指可量測(measurable),可申報(reportable),可查證(Verifiable),也就是透明性。

(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 史劍道):他們為何不接受外部的檢驗? 因為這會顯示出中國的煤炭生產是造成世界最大的碳排放源。全世界對此還認識不足。

史劍道表示,中國從今年三月開始停止公布其煤炭產量,可能是因為其煤炭消費量已經超過世界總量的一半,而這一數字令中共感到十分尷尬。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