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阿桑奇爆料為改革?

【新唐人2010年12月1日訊】(中央社1日台北電)對支持者而言,洩密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阿桑奇是勇敢追求真相者;但對批評人士而言,他是個愛出鋒頭的人,已因將大量敏感訊息公諸於世而危及許多人性命。

「英國廣播公司」(BBC)11月30日報導,與阿桑奇共事過的人稱,他是個認真、積極而十分聰明的人,在破解電腦密碼方面,有過人本領。

他居無定所,在不斷變換且不久居的地點經營維基解密網站。曾與他一起行動數週的「紐約客」雜誌(New Yorker)記者哈察杜良(Raffi Khatchadourian)透露,他可以長途來去而無須進食,也可以專注於工作而鮮少睡覺。

哈察杜良說:「他為自己製造出1種氣氛,使接近他的人都為他操心,以協助他堅持下去。我要說,這也許與他的個人魅力有關。」

阿桑奇1971年出生在澳洲北部昆士蘭省敦士市(Townsville),18歲就有了孩子,隨即進行監護權之爭。

他與1名朋友1995年被控從事駭客活動數十次,雖然他們技術高超,能夠追蹤追捕他們的警探,但阿桑奇最後還是失手並認罪。他被罰數千澳元,並保證永不再犯,以免除牢獄之災。

他在2006年與一群志同道合者創設維基解密網站,其宗旨在為有意洩密者設立1個網上「情報投遞信箱」。

阿桑奇今年稍早告訴英國廣播公司:「為維護消息來源安全,我們必須分散設備,並將一切加密,同時將通訊地點和人員在世界各地移動,以適用不同國家管轄下的保護性法令。」

他說:「我們已精於此道,因此從未在任何案件中敗訴,也未喪失任何消息來源。但我們並不希望有任何人步上我們這種不尋常的後塵。」

網站創立人之一施密特(Daniel Schmitt)形容,阿桑奇是「少數真正關心世上正面改革者之一,以致干冒犯錯之險以採取任何激進行為,只為了戮力於他真正信仰之事」。(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