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當水喝 酒國英雄肝硬化

【新唐人2010年1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29日電)1名35歲的廚師平時喝像喝水,肝硬化住院10多次,出院後酗酒依舊;澄清醫院今天表示,患者最近出現肝昏迷,連髖關節都壞死,雖挽回一命,如不肯戒酒,神醫也難治。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李政祺表示,這名35歲的廚師,因家族經營外燴辦桌,長年累月都與美食為伍,也養成喝的習慣,幾乎是天天喝、餐餐飲,不但把肝給喝壞了,更導致酒精性肝硬化。近7年來,前後因肝硬化而住院不下10次。

李政祺表示,這名廚師因突然肝昏迷而被送急診室,隨後住進加護病房,昏迷達7天不省人事,醒來後直喊左腳痛,原來患者的兩邊髖關節都因酒害而壞死,右髖關節已置換了全套的人工關節,左邊僅置換了半套,依然疼痛難耐。

李政祺指出,罹患酒精性肝硬化的患者,往往在住院治療一段時間後會稍加改善,原因是在住院期間不敢喝酒,等到出院後又犯酒癮,再喝酒一段時間後又住院,這是罹患酒精性肝硬化患者的悲哀。由於嚴重代償性肝硬化無法復原,只有戒酒才能避免繼續惡化。

李政祺說,這名年輕廚師肝硬化已達第3期的嚴重病情,在超音波檢查下,發現患者的肝臟表面好像苦瓜似的凹凸不平,肝臟已變形、變硬;住院治療40天出院,肝硬化程度已改善為第2期,顯然戒酒對酒精性肝硬化的病人是唯一的自救之路。

李政祺認為,肝硬化的病人很容易在入冬季節出現出血、腹水、腹膜炎、肝昏迷等併發症,原因是天冷造成血管變化,導致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或肝門靜脈壓力升高,威脅肝硬化病人的生命。

李政祺根據醫學文獻統計指出,肝硬化末期的病人,其5年的存活率不到一半,如果出現合併症其存活率更不到兩成。他呼籲,喝酒應適可而止,避免走上肝硬化的命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