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美外交官也要當特務

【新唐人2010年11月2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8日法新電)根據今天外洩的文件,美國曾下令外交官肩負更多情治任務、從事特務活動,例如取得外國政要的信用卡號碼,和經常搭乘的航空公司會員號碼。

爆料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提供給歐美媒體的機密電文顯示,美國國務院人員被要求蒐集聯合國官員和全球重要人士的高度私人資料。

電文影射,這種通常屬於中央情報局(CIA)和其他情治單位的工作,被分派到美國駐非洲、中東、東歐、拉丁美洲大使館,以及美國駐聯合國代表處等單位。

例如,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指出,去年7月以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名義發出的1份機密指令,就曾經要求聯合國高層官員通訊的技術細節。

報導說,要求蒐集的資料包括密碼、加密文件的私人金鑰,以及官方連絡的通訊網絡。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另1份希拉蕊簽署的電文下令「美國駐紐約聯合國代表處官員」,取得「北韓高層外交官的生物識別資料」。

「衛報」說,命令還要求取得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的「管理和決策風格,以及他對(聯合國)秘書處影響力」的相關情資。

「衛報」並報導,華府要求蒐集聯合國官員的信用卡號碼、電子郵件地址、電話、傳真和呼叫器號碼,甚至還要經常搭乘的航空公司會員號碼。

收到這份「國家人士情蒐指令」的單位,包括美國駐紐約、維也納和羅馬的聯合國代表處,以及33國大使館和領事館。

「衛報」報導,有機密文件要求美國外交官蒐集中非國家「與中國、利比亞、北韓、伊朗和俄羅斯等國的軍事關係」。

這份文件特別強調,要針對「鈾等戰略物資移轉」的情資。(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