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研究專家造訪布魯塞爾

【新唐人2010年11月29日訊】11月22日,英國著名的動物行爲專家珍•古道爾應歐洲議會副主席的邀請,來到歐洲議會,講述她在非洲叢林裏研究黑猩猩的經歷,告訴這裡幾百個國際學校的孩子們,我們應該學會保護這些動物,珍惜我們的地球。

珍•古道爾:“我將用一種人們平時不使用的語言向你們問好。”

歐洲議會的副主席,把這位蜚聲全球的黑猩猩研究專家,請到了孩子們面前。

“我從五十年前開始研究黑猩猩,說起來有半個世紀了,可能比你們的母親出生還要早。”

她不光讓讓人類更加真實的了解黑猩猩的世界,更致力於讓孩子們從小樹立起愛護動物、保護自然的理念。

“wu….是的,你們猜出來了,這是用黑猩猩的語言說‘你好’。”

深入非洲叢林,生在都市的她,打破了人們認爲的“不可能”

“如果蛇來了,你怎麼辦?”

“很奇怪的是在某一刻,它會看到你的眼睛,它知道原來你不是灌木叢。”

她的研究,糾正了許多學術的錯誤認識。

“你一個人在叢林的時候,有人逗你開心嗎?”

“她幫助我鼓起勇氣,在那些困難的時候。”

“你們願意幫助她嗎?”

“是的!”

2010年11月22日,珍•古道爾應歐洲議會副主席斯爾樊娜(Silvana Koch-Mehrin)的邀請,來到歐洲議會,告訴孩子們應該保護我們的自然和周圍的動物。

珍•古道爾:“地球已經變得一團糟了,我們給它製造了那麼多的傷害,所以我們不光要從上往下來治理,也要從底層(從孩子)做起。我當然是花了很多精力在全球發展一些年輕人的項目。”

年近77嵗的珍•古道爾是英國的靈長類生物行爲學傢、動物行爲學傢、人類學傢。世界上最著名的黑猩猩專家。

她從26嵗開始在坦桑尼亞的貢貝河自然保護區對黑猩猩進行研究。起初,人們認爲這個生長在現代都市的女孩子無法適應非洲叢林嚴酷的環境,更不會獲得甚麽結果,出乎意料的是,珍•佈道爾堅持了下來。

珍•古道爾:“早先的時候,(我想觀察的)黑猩猩總是跑掉了,我很擔心(這樣拖延下去)錢很快就會花光,感謝上帝,最早的四個月我有一個很棒的同伴陪同,那就是我了不起的媽媽。

她陪了我四個月。因為當地政府拒絕允許我獨自去森林,他們不想擔那個責任,所以媽媽同意和我一起去。每天晚上回去後,當我因為黑猩猩跑掉而沮喪的時候,她會說:“想想你從中已經學到的。所以是她幫助我鼓起勇氣,在那些困難的時候。”

珍•古道爾的付出,讓她獲得了許多驚人的發現,糾正了學術界的一些錯誤認識。

珍•古道爾:“我在1960年剛剛從事這個工作的時候,科學家們告訴我,人類是唯一有性格、能夠思考、並且有感情的生物。

我從我的狗身上已經看到,這個結論是不對的。而黑猩猩從生物學來講和我們人類是如此相似,它們幫助我把這個訊息帶出來告訴科學家們。”

1977年,她成立了珍•古道爾研究會致力於保護動物、推廣動物福利、推進環境和人道主義教育,並於1991年啓動了“根與芽”環境教育項目,這個項目被認爲是目前最具影響的面向青少年的環境教育項目之一。

安吉拉斯(九歲):“我想問在叢林你是怎麼保護自己的?比如蛇來了,你怎麼保護自己?”

珍•古道爾:“如果蛇來了,它如果只是爬過去,只是自己爬自己的,我就保持不動。有幾次,我甚至遇到蛇就從我身上爬過去。我想它們可能以為我是個樹枝。但是某一刻,這種感覺是很奇怪的,它的眼睛和你的眼睛對視,它們意識到你不是個樹枝,但如果這時候你保持不動,不去驚嚇它們,它們看著你,然後就繼續爬走了,就是說(要讓他們認為你是)叢林大自然的一部分。”

半個世紀的努力,讓珍•古道爾在全球獲得六十多個獎項,她的事跡被拍成十幾部電影和電視片。

近年來,她又將全部的經歷用於全球巡迴演講,推廣環境保護。

年逾古稀,珍•古道爾不願停下腳步,她的心願是讓更多的人關注和我們共同生長在這個地球上的動物:“很多很多人告訴我,我幫助他們從另一個角度認識了動物。但是還有成百萬甚至更多的人還不能了解,所以我必須繼續下去。”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李孜、李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