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維權人士劉正有上訴被駁回

【新唐人2010年11月26日訊】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四川法院週四駁回自貢市維權人士劉正有的上訴,維持一審法庭處以兩年監禁的裁決。家屬指法院枉法對終審結果表示無奈,部分村民受威脅未能到法院聲援。另外,纏訟三年的江蘇省村民狀告常州市國土局違法徵地案,法院週四重新開審,代理人及村民遭警察毆打受傷。

四川省自貢市中級法院週四下午就劉正有被控詐騙罪二審宣判,法官維持一審判監兩年的裁決。到法院旁聽的劉正有妹妹劉莉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法官祇用了10分鐘宣讀判詞,劉正有獲悉被維持原判後,大聲叫冤枉遭庭警阻止。

劉莉重申哥哥無罪,表示不能接受。她說:「他說是冤枉呀,他是自貢市的維權人士,這著實在法院枉判冤枉他,他根本無罪,這已是終審了,沒有得上訴。」

劉莉指,在庭上見到站在犯人欄內的劉正有,他身體消瘦了很多,擔心他能否捱過牢獄之苦,家屬尊重劉正有不肯認罪的原則,暫不會考慮為他提出保外就醫的申請。她說:「他人瘦了很多,但精神狀態還可,上次律師為他申請保外就醫,他拒絕了,因為要他簽字才能提出申請,但他都拒絕。」

劉正有已被關押一年多,扣減刑期後,仍有近一年的刑期,劉莉指稍後會要求到監獄探視他,視他身體狀況如何再考慮下一步行動。劉莉指,家屬曾遭公安威脅,要低調否則就會被抓,家人對此表示極為無奈。

到庭旁聽的村民陳女士向本台記者指,原先有近百名村民表示會出席旁聽的,但最後祇有數十名村民能成功到達法院,她批評當局肆意限制公民人身自由。她說:「一審法院枉法裁判,很多村民想來抗議,但都來不到,這已是終審判決,已沒有其他辦法,村民都要抗議到底。」

身在重慶的自貢市另一維權人士羅世模指,為免再被當局非法軟禁,他日前已離開自貢,劉正有一審開庭前,他曾被公安綁走及遭毆打,至今傷口仍隱隱作痛,他指,家屬都被迫禁聲,地方政府公然違法。他說:「家屬及村民都被禁聲,若你說真話,他們會給你加罪抓你,我們這個地方不講法,說真話反會被抓捕。」

自貢市自流井區法院在今年8月20日,判劉正有和胡玉蘭夫婦兩人詐騙罪成,分別處以兩年及一年半有期徒刑,而胡玉蘭獲准緩刑兩年即時釋放,劉正有的女兒其後為父親提出上訴。今年1月中旬,匯東公安分局指他們涉嫌偽造就業經歷,騙取近兩萬元的退休金,法院先後兩次將此案退回公安局補充偵查。被囚期間劉正有一度絕食抗議,更有高血壓的問題。

另外,纏訟三年的村民狀告江蘇省常州市國土局違法徵地案,週四上午重新在常州市鐘樓區法院開審。法院外有數十名警察把守,近200名村民到法院旁聽被驅趕,該案的代理人姚寶華向本台記者指,他及多名村民被警察打傷。他說:多名警察前後攔阻我入庭,拳頭對我打過來,另一名老村民亦被打,他被打得更傷,流血送院,他已73歲了,其他人都有受傷。

姚寶華說,該案的村民代表潘雪昌,由於他較早前已被當局誣告殺害城管判監10年,現時他正在服刑中,所以由他代替為逾百名受徵地影響的村民,將國土局告上法院,該案已拖了多年,三年前獲中級法院撤銷一審判決發回重審,近日鐘樓區法院才重新開審。法院週四宣布休庭,擇日再開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