砲擊後2天 中美韓動作頻頻

【新唐人2010年11月25日訊】(中央社首爾25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23日砲轟南韓延坪島,造成2名士兵與2名平民喪生,多人受傷,民宅陷入火海,東亞區域緊張情勢持續升溫,美國航空母艦在昨天從日本母港啟航,預計參加28日到12月1日的美韓聯合軍演。

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USS George Washington)為首的艦隊,已經啟程前往黃海海域。駐韓美軍(U.S. Forces Korea)表示,軍演早在北韓砲擊前就計畫好,但許多人擔心此舉將觸怒北韓與中國。

中國曾表示,對於美國與南韓在朝鮮半島與中國間水域的聯合軍演,一律視為對國土安全與區域穩定的威脅。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天說,中國反對朝鮮半島上「任何軍事挑釁行為」。但目前不清楚溫家寶在聲明中直接指的是北韓砲擊或美國與南韓計畫進行的聯合軍事演習。

南韓總統李明博(Lee Myung-bak)今天上午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此事件造成的經濟衝擊。南韓媒體報導,會議主要討論如何避免南北韓間緊張局勢損害經濟。

會後,南韓青瓦台宣布,靠近北韓邊境的5座島嶼將強化軍力。

青瓦台首席秘書官洪相杓(Hong Sang-Pyo)表示,政府「已經決定大幅提高黃海5座島嶼的軍力,包括地面部隊,並將把更多預算分配在對抗北韓的非對等威脅。」

媒體批評南韓軍隊在23日的兩韓交火事件中應變態度軟弱。洪相杓表示,軍隊也會改變戰鬥角色。

美國也呼籲中國發揮影響力,阻止北韓挑釁行為。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JCS)主席穆倫(Mike Mullen)說:「如果中國不公開施壓,北韓將繼續挑釁行為。如果朝鮮半島陷入戰火,那麼中國繁榮的根基將動搖。」

他說,美國正與盟邦合作,找出處理這起攻擊的方法。他說:「中國的領導非常重要。」「唯一能夠影響北韓的只有中國,因此他們的領導絕對不可或缺。」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Security Council)也在苦思對策,如何處理北韓炮擊南韓議題,但迄今尚未排定會議時間,以討論這項造成人員死傷的攻擊行動。

北韓則再次指責南韓在延坪島事件中率先開火,並警告他們已經準備好再次攻擊。

北韓表示,他們23日之所以發射砲彈,是因為南韓軍隊沒有停止在兩韓爭議海域舉行軍事演習。聲明重申,南韓在延坪島舉行實彈演習,將砲彈發射到北韓宣稱擁有主權的海域,因此挑起這次攻擊。

北韓說,他們數次要求南韓中止演習,但對方持續進行,他們因此被迫反擊。

此外,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原定本週末訪問南韓的計畫暫緩,原因是他的「行程有問題」。他原訂在26日訪韓。(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