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油荒巨頭集體違規 避罰轉地下交易

【新唐人2010年1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在通脹壓力不斷升級的背景下,大陸發改委查處通報近期柴油批發價違規漲價案件。對違規高價批發銷售柴油企業的公開查處在市場上引發了連鎖反應,從24日起,為避免挨罰,地方煉廠集體不再提供公開報價,柴油批發貿易轉入地下。專家表示,這一扭曲現狀的背後是體制問題,建議將成品油調價週期盡快縮短。

6家公司被查罰

據大陸官方網報導,發改委23日通報,6家地方煉油企業、兩大石油巨頭中石油、中石化下屬的成品油批發單位擅自突破批零價差標準,高價銷售柴油,予以嚴肅處理,除沒收高價售油多收價款外,最高處以5倍的罰款。

報導說,被查處的企業包括:陝西省地方石油企業、山東金誠石化集團公司、江蘇省連雲港中油石油銷售有限公司、中國石化河南洛陽石油分公司、中國石化湖北武漢石油分公司和中國石油湖北武漢銷售公司。

報導還說,中石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違規屬於高進高賣。

《華西都市報》報導,“油荒”近幾年在中國時常發生,今年8月以來,大陸部分地區出現柴油供應緊張、批零倒掛顯現端倪,並從江浙、京津冀一帶蔓延至全國。

易貿資訊提供的數據顯示,中國目前的柴油批發價較零售價平均每噸高出500元-600元,川渝地區的柴油批發價甚至達到了10000多元/噸,而該地區的最高零售限價為7670元/噸。

被查後柴油批發貿易轉入地下

據香港財經網評論說,國家發改委對違規高價批發銷售柴油6家企業的公開查處在市場上引發了連鎖反應,從24日天起,為避免挨罰,地方煉廠集體不再提供公開報價,柴油批發貿易轉入地下。

據《京華時報》報導,各地地方煉廠今天集體沒有報價。各地中石化、中石油企業昨天的報價也不約而同地與國家規定的各地最高零售價嚴格保持一致。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貿易商24日表示,這只是公開報價而已,不等於實際的交易價格。以前還能通過各種監測機構瞭解到市場的公開報價,現在公開報價成了虛價,沒有了參考意義。

調查發現,在暗地裡進行的柴油批發貿易中,價外加價、價外收費、一貨兩票或不開發票等貓膩眾多,經過交易者的做賬、走單等處理之後,監管部門很難搞清楚真實的成交價格。

報導還說,中石化、中石油儘管有公開報價,且報價卡在違規線之內,但在這樣的報價下,中石化、中石油都採取了控銷、限量的措施,優先保證自家加油站的供應,社會單位很難拿到這樣的油源。

南方週末報導,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民營油企老闆表示,發改委此次查處時間太短,力度也不是很大,覆蓋範圍也有限,因此只能算作“抽樣調查”,只是冰山一角。

“事實上,在柴油荒的情況下,提高價格超出國家最高限價往外出售柴油是十分普遍的。”上述民營油企老闆說。

據經濟觀察網24日報導,即使是5倍的罰款,對於一家石油企業來說也是傷及皮毛。一位石化專家說,更好的辦法其實是一旦發現這種違法情況,可以最高處以吊銷經營資質。

調查發現,柴油批發市場正呈現出集體違規的怪像。專家表示,這一扭曲現狀的背後是體制問題,建議將成品油調價週期盡快縮短。

相關文章
評論